葡萄創生機 豐丘部落也有春天

  很多人只要一聽到南投信義鄉的陳有蘭溪,就會想到嚴重的土石流,不過您知道嗎,就在陳有蘭溪的兩岸,卻是台灣相當著名的巨峰葡萄發源地,這裡有一群葡萄果農,他們全部都是布農族人,他們沒有被一連串的土石流和風災打垮,反而站得更穩,種出更優質的葡萄。

  經過了地震、風災、土石流,被肆虐的土地還有生機嗎?在新中橫陳有蘭溪沿岸,一大片二十五公頃的河床土地,這裡是巨峰葡萄的故鄉豐丘,在眾多葡萄果農中,最特別的就是第六產銷班了,三十多戶果農全部都是布農族人,而且是虔誠的基督徒。

  再忙還是要搶鏡頭,樂觀是他們的天性,三年前,在土石流最嚴重的時候,他們沒有被打垮,反而團結起來開始思考,如何改良種葡萄的技術,讓農民生存下去,於是這群頭髮花白的老農民,在年輕社工的輔導之下,走出部落開始去上課。

  小小的葡萄果粒已經冒了出頭,布農族人在種植葡萄的技術改良之後,他們開始推出自己的品牌,叫做布農TOYOKA,幫這群葡萄果農宣傳行銷的,是一群才二十出頭的部落社工,他們特別為原住民建立一套完整的網路產銷制度,讓布農族的葡萄可以直銷,避免中盤商剝削,一群老農民和一群年輕社工的結合,為原本窮困的部落找到經濟生路,也為大自然肆虐過的這片土地,創造了春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