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共同廚房 部落產業重生

  台中縣大安溪沿岸有十四個泰雅族原住民部落,在九二一地震受災嚴重,每次颱風更是重創了這片土地,外界對他們的印象不外乎悲情和人口外流,不過您知道嗎,有一群返鄉青年在這建立了一處部落共同廚房,一起耕種、一起煮食,不只是照顧了部落裡沒有生活能力的老人,多角化經營也為部落產業帶來新希望,深耕台灣今天我們要帶您到中台灣的達觀部落。

  沿著台中縣和平鄉大安溪的溪谷行駛,這裡有三叉坑、雙崎和達觀好幾個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每天接近中午,就會出現這輛送飯的摩托車,騎了廿多公里的崎嶇山路,給獨居老人送來午餐,她們是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的煮飯媽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算颱風也從來沒有間斷。

  在偏遠的山地部落,小小的木造建築,部落共同廚房的建立,得從七年前的九二一地震談起,當時大安溪沿線十四個泰雅族部落幾乎被摧毀,在地震中失去媽媽和弟弟的林建治,本來在台北跑業務,為了返鄉照顧老父親,他率先提出共同耕作、共同煮食的概念,希望為部落裡的族人找生路。這群返鄉青年在部落裡找了一塊農地,自己拿鋤頭耕種,也為泰雅族原住民創造了就業機會。

  從原先的種菜共食,部落廚房慢慢開始發展多角化經營,阿嬤古老的織布技術在這裡被賦予新生命,變成泰雅風格強烈的商品,一群泰雅族弱勢戶的組合,居然意外為部落產業開創新的生機,接下來,他們的夢想是吸引更多的泰雅青年回家,因為這裡充滿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