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愛 教育部落學童

  在山地部落,多數原住民學童的家庭都是靠父母打零工賺錢養家,有的則是阿公阿嬤隔代教養,由於經濟收入不穩定,學童教育問題往往被忽視,造成課業程度落後。在南投縣信義鄉的布農族部落,有兩位女老師就是看到這樣的情形,於是為原住民學童設立了部落課輔班,接下來我們要帶您深入信義鄉人和村,去了解山地學童的教育問題。

  晚上九點鐘,在信義鄉的人和村,我們要帶您去看的是國二學生全博彥這五個孩子的家。擠在電視機前數一數,總共八個小孩,其中三個是全博彥的堂弟堂妹,我們看了一圈,發現家裡頭居然沒有一個大人。

  五個孩子要輪流在這裡唸書,更別說晚餐沒有大人常常沒有著落,晚上九點半鐘打零工的爸爸喝了點小酒回來了。

  在山地部落像這樣的家庭到處都是,父母打零工,沒有固定收入,孩子唸書沒有環境,就是看到這樣的情形,兩位女老師跳出來在人和村開設了部落課輔教室。坐在教室裡頭陪小朋友寫功課的是今年三十歲的田嘉惠,在人和村長大,畢業之後決定回到家鄉,而在講台上看起來很兇的方老師,是嫁到原住民村落的平地人媳婦。

  沒有錢的孩子課輔班全都收了,只是在這片布農族的山上,兩位女老師能夠做多久,她們自己也沒有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