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時代 能源稅議題發燒

 / 台北市

  是不是應該課徵能源稅?來台訪問的挪威能源經濟學者拜伊認為,在全球抑制溫室效應的國際趨勢下,台灣應該要徵收能源稅,此外,邁入高油價時代,能源大量仰賴進口的台灣,應該積極朝海外投資能源產業。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才說,一百美元的高油價時代即將到來,不過來台訪問的伊朗能源學會首席理事德曼提出,能源生產國其實並不希望油價漲得太多,現在大家應該思考的課題是能源安全,透過供需雙邊對話,減少政治壓力,才能穩定供給。

  台灣石油消耗量大,卻高度仰賴進口,在目前全球著力於溫室氣體減量的趨勢下,台灣也面臨是否要開徵能源稅的壓力。挪威能源學者拜伊提醒,要徵收能源稅之前,政府得想清楚為什麼要徵收,是因為缺錢還是要抑制污染。

  能源稅應該針對哪些能源、課多少稅,因國而異,以挪威為例,由於電力在挪威是民生基本需求,課稅難以抑制使用量,不過課石油稅所能節約的量就相當可觀。對台灣來說,他認為有必要透過課徵能源稅,反應環保交通等社會外部成本,也跟國際趨勢接軌,但不宜躁進或限制過嚴,免得廠商外移,影響經濟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