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玉荷包 敗給中國妃子笑

  下週開始就是玉荷苞的產期了,不過原本成績不錯的外銷市場,今年訂單減少許多,原來是被中國便宜的妃子笑荔枝,以低價搶走外國市場。台灣玉荷苞雖然比較貴,但甜度口感遠比中國好,讓台灣玉荷苞果農很不甘心!

  又到玉荷包盛產季,荔枝農開始收成心目中的黃金果實,因為晶瑩剔透的玉荷包,一斤可以賣上兩百,幫農民賺進大把鈔票,不過隨著農民紮根已久的外銷市場,被大陸廉價荔枝取代近九成訂單,農民燦爛笑容全都轉為苦笑。

  來勢洶洶的大陸廉價荔枝,叫妃子笑,盛產福建廣東,產地價每斤台幣卅元,外銷價每斤台幣十五元。台灣玉荷包,產自高雄大樹鄉,產地價每斤台幣一百五十元,外銷價每斤台幣八十元,就是因為成本考量,才讓外國貿易商棄台灣玉荷包不顧,投向大陸妃子笑懷抱。

  對外銷的香港美國新加坡來說,荔枝是種陌生又新鮮的水果,優質玉荷包與廉價荔枝的差別,消費者不太能分辨,反倒是日本民眾很識貨,知道國產玉荷包口感佳,甜度好,才會始終如一,向台灣農民持續訂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