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果農兩樣情 花蓮愁.台南樂

  聖帕過境,花蓮農民慘稀稀,強風豪雨,把九成文旦都打落在地,眼看再一個禮拜就能採收,農民欲哭無淚;但一個颱風兩樣情,台南農民卻是笑咪咪,全台幾乎只剩台南文旦沒受損,眼見中秋將近,打算大撈筆!

  花蓮文旦園,文旦樹上空蕩蕩,因為滿園文旦,全掉樹下泡了湯,真的不誇張,上千顆泡水文旦掉地上,連走路空間都沒有,這樣景象,讓文旦農欲哭無淚。農夫哭著說,他早預期會掉下來,但沒想到竟然掉的整園都是,他說:「尤其差不多再一個禮拜就能摘了,差不多八分熟了,(現在都不能吃了嗎) 沒辦法沒辦法!掉下來就都沒辦法吃了!」

  眼見再差一個禮拜就能採收,因應中秋市場,誰曉得一個颱風來,搖錢樹成了賠錢樹,砸下兩三百萬沒得回收,錢全成了廢土,農民心好苦。農夫說:「工錢和肥料錢和農藥錢,差不多要八十萬,每年都靠這個養家活口,現在不知道靠什麼過活!」

  聖帕過境,花蓮文旦損失九成,價值兩億元,鄰近的台東文旦也好不到哪裡去,損失五成,但相較東半部文旦農唱悲歌,台南因為受到颱風影較小,文旦農笑呵呵。颱風衝擊,文旦數量拉警報,台南文旦果農,價格可能會上揚!

  台南文旦第一產銷班班長王德和說:「物價上漲紙箱上漲,只有漲一點因應成本,柚子本身沒有漲!」一個颱風,文旦農兩樣情,不過間接的將影響到中秋節購買文旦的民眾,得多付出一點代價,才能享受到文旦的滋味。(黃柏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