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上路 470萬人納保

郭怡岑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從今天(1日)開始十一新制上路,全民保險年代正式來臨。只要是沒有保公保農保等保險的民眾,像是家庭主婦、失業族等,通通納進來。全民保險年代的正式到來。

  擔任全職家庭主婦的莊太太,有一個八個月大的寶寶和兩歲的小男孩,為了自己照顧小孩,她沒有外出工作。國民年金將家庭主婦強制納保,雖然是照顧她未來的福利,眼前她卻憂心會增加先生負擔。

  另外這一位去就業中心找工作的梁先生、二十七歲,他曾經在科技界工作,目前已經失業四個月,沒有收入,卻還要花錢繳保費,他覺得不合理。

  為了健全台灣社會安全體系,國民年金勢在必行。內政部規劃納保對象是年滿二十五歲未滿六十五歲,只要沒有加入軍公教勞農保,沒有領取其他相關社會保險或老年給付者,都是被強制納保對象。包括:家庭主婦或主夫、待業勞工、學生、身障者等。費用是多少呢?一般民眾最高付到六百七十四元,對於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政府依不同等級給予補助、未來可以分別領回不同給付,包括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喪葬給付以及遺屬年金。

  勞保局預估全台灣有四百七十萬人符合強制納保資格,只是如果民眾不加保,除了保費累計利息,並沒有訂定罰責,到時候不理會國保的民眾,一樣到老沒有保障,恐怕又衍生出另外一種社會問題。(記者郭怡岑、張肇元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