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衝擊效應 傳產突破重圍

巫召清報導  / 苗栗縣

  經濟部公佈了ECFA的評估報告,預估簽署ECFA之後,可以創造26萬個工作機會,增加九億的國內產值!但是在零關稅的同時,也會衝擊到部分傳統產業,傳統產業只有轉型才能求生存,苗栗竹南就有一家玻璃工廠,因為訂掉了三分之二,根本經營不下去,接班的第二代把工廠轉型成玻璃觀光工廠,要殺出一條生路。

  在高溫一千三百度爐子裡燒玻璃,師傅拿起燒的紅通通的玻璃,一開始像一顆圓球,師傅拿到嘴邊吹氣,兩三下功夫就把玻璃吹成了橢圓形,聽著大姊姊的講解,小朋友都覺得很神奇看的目不轉睛,接著師傅又把像葫蘆的玻璃瓶放在模子上壓一壓,馬上變成了花朵狀的盆器。

  這家手工玻璃工廠在苗栗經營了五十年,過去生意好的時候,年營業額超過千萬,但現在機器大多停止運轉,因為不景氣訂單銳減,業績掉到只剩不到三分之一,不轉型根本無法生存。

  他們把最漂亮的花瓶通通擺出來開放觀光,另外設置彩繪區,讓小朋友自由創作,成了教學工廠,雖然工廠裡只剩五位師傅苦撐,但他們相信有人來觀光就有商機,只要能刺激一點買氣,就有希望繼續存活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