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4 18:58

景氣真的回溫了!央行突升息半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央行在下午突然宣布升息半碼的重大消息,出其不意的動作,讓金融界專家幾乎是跌破眼鏡,因為央行從前年,也就是97年9月七次降息之後,一直到今天,才終於宣布升息半碼,目的是要抑制通貨膨脹,緊縮投資熱錢,也間接打壓房市,不過這也象徵景氣真的持續在回溫。

  這一句話,讓金融專家的眼鏡,都跌碎了!央行老大彭淮南親口證實升息半碼的消息,這代表景氣真的復甦了嗎?的確,下午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後,宣布升息半碼,也就是0.125%,使得重貼現率從1.25%升到1.375%,短期融通利率年息調升至1.75%、3.625%,從明天起實施,升息速度領先鄰近的中國、南韓,由於市場專家、學者原本預期國內央行調整利率的時間,會和美國聯準會同步,也就是暫時維持不動,到明年第一季再升息,沒想到竟然會在今天宣布升息,讓大家跌破眼鏡。

  儘管央行不願外界以「打房」來看待央行的政策,但由於部分地區房價回跌空間有限,台北都會地區業者甚至還夾帶著都更計劃炒作房價,因此央行的升息動作,象徵央行有意透過政策,引導市場資金不再源源不絕投入房市,降低通貨膨脹,央行升息半碼,重貼現率1.25%→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5%→1.625%,短期融通利率3.5%→3.625%,抑制通膨。

  國內央行下午將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雖然有部分新興市場已經升息,市場預料鄰近的中國、南韓也離升息愈來愈近,不過,國內央行調整利率的時間,經常和美國聯準會同步,國內央行在短時間之內也將維持目前的利率不變,雖然部分地區房價上漲速度放緩,但回跌空間有限,央行持續握緊資金市場的水龍頭,開關正在轉緊當中,避免太多資金又讓房市過度火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