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 06:00

大專學雜費擬漲 公聽會不歡而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教育部日前公布大專院校的學雜費調整草案,最高漲幅訂在5%到10%,而今天在台中舉辦的第一場公聽會上,幾十名來自各校的學生到現場抗議,現場一片混亂。而學生的大動作,讓主持公聽會的「國教院」副院長非常不滿,最後他中途離席、雙方不歡而散。

  會場外高舉標語,學生代表反對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漲,隨後學生擠進國教會辦的公聽會場,企圖阻撓公聽會進行。同學舉著標語站在發言台,不讓參加的學界上台,這讓公聽會主持人,國教院副院長很不滿意。雙方僵持不下,原本要說明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價方案的國教院副院長,隨即離席抗議,讓學生代表相當不滿。

  根據教育部規劃,最快明年八月,國立大學的學雜費最高將調漲5-10%,私立校學學雜費漲幅最高到5%。國教院強調,基於反映教學成本,以及提升教育品質,勢必要調漲。而公立大學學生,家庭社經背景普遍比較好,卻負擔相對低廉的學雜費,有失公平,希望藉此縮小公私立學費差異,不過學生看法不一樣。

  同學痛批漲學費將加劇教育市場化,把教育商品化,而在大環境不佳的時候喊漲,讓更多申辦學貸的學生壓力更大了。像這位蔡同學,唸了兩年私大,已經負債20多萬。以私校生目前一學期五萬元學雜費計算,一旦漲價,將來就得多付至少兩三千元。儘管學雜費漲價還在研議階段,不過各界反彈的聲浪可不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