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12:00

基本工資"北高南低"? 南部人抗議

王馨曼 黃昭盛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物價漲,薪水卻不漲。北高首長都要求中央調漲基本工資,不過現在勞動部拋出分區調漲議題,因為北部跟南部物價不一樣,所以基本工資應該北部比較高,不過這樣的方式,南部民眾抗議,這將會阻礙人才往南發展,造成城鄉差距。

  勞動部拋出分區基本工資議題,也就是說,因應各地物價不同,基本工資可能也不一樣。例如台北的物價比南部的物價高,所以未來的基本工資可能也會相對來的高,但有民眾反彈,這樣會阻擾人才往南發展,造成城鄉差距。

  在台北,想吃到排骨便當就要花將近100塊。但在南部呢,差不多的菜色,一個才65元。都是排骨飯,價格卻差了20元,南北物價差很大,有學者就提出訂定分區基本工資,也就是說物價比較低的地區,基本工資也相對較小,相對的,台北市物價比較高,基本工資應該也比較高,才符合公平原則。

  還在研擬,勞動部將召開作談會,討論是否可行,但議題一拋出,民眾反映不一。連高雄市府也強力反對,認為此舉將組饒人才向南移動,也間接造成城鄉差距,主張應統一工資,並一併調漲,才是雙贏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