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12:00

景氣差薪水倒退 中壯年最嚴重!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不僅年輕人收入低,所得倒退,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薪資衰退最嚴重的居然是中壯年族群。30歲到44歲去年平均年所得,比16年前還不如。有人過著月薪,不到兩萬的生活,也有人逆勢創造自己的價值。一位36歲的業務員,曾經窮到只剩15塊,負債160萬,靠著計帳和存錢,現在年薪200萬,還買下了四房公寓。

  無奈的調侃自己,符合政府規定,一個月只賺基本工資,兩萬不到,46歲的單親爸爸吳先生,靠著五坪大的蔥油餅店,很辛苦的撐起家中三個小孩的學費。其實薪水低於三萬元,是臺灣超過半數上班族的真實寫照,連帶產生平均收入一年不如一年。根據主計處的最新統計,薪資衰退最嚴重的居然是中壯年族群。3039歲67.16萬元,倒退15年,40-44歲71.16萬元,比16年前還不如。

  難道月光族、窮忙族要翻身,真的沒機會嗎?辦公室裡,這位長相清秀、自信開朗的業務員張嘉珉,邊講手機、邊打資料,還要指導其他人,看起來特別忙碌,不說你一定不知道,她可是年薪兩百萬的業務襄理。

  打破上班族「賺不到錢」的魔咒,因為張嘉珉曾經窮怕了,12年前,當她還是職場新鮮人,還沒開始賺錢,就揹了上百萬的負債。曾經是一個月領26K,把眼淚往肚子裡吞的負債族,現在張嘉珉36歲,剛剛買下了在松山區價值1700萬的四房公寓。她的求財之道,除了努力賺錢,更重要的是強迫記帳和儲蓄法。畢竟喊窮解決不了問題,努力開源節流、拚存款比較實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