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18:57

月薪不到22K! "鐘點老師"心酸酸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來關心你我的下一代,現在教育界最熱門的話題,除了十二年國教外,就是學校要到哪裡找老師?根據統計,臺灣每六個老師就有一個是非正式老師,因為經費不夠,找不到老師,學校只能找鐘點老師,他們的薪水甚至不到22K,雖然學校鬧教師荒,不過令人感動的是,仍舊有一些很有熱情的年輕老師,為了孩子,留在偏鄉小校,來看「老師別走」的故事。

  老電影魯冰花中,來自城市的美術老師郭雲天,在茶山上挖掘有繪畫天份的孩子,古阿明,師生間的情感,交織了人性中的善與美,不過,回到現實世界中,我們的古阿明,卻可能得面對,坐在教室枯等不到老師的情況,上課了,教室裡的孩子們還擔心著,老師會來嗎,這裡是臺東的國小,每年都在為找不到代課老師煩惱,學校公務系統張貼公告,還是招不到人,上一個學期,孩子們首度在臉書上找老師。

  根據統計,臺灣每六個老師,就有一個是非正式老師,當中近三萬名的非正式老師中,有一大部份是沒有教師資格,因為經費不夠,來來去去的鐘點老師,月薪甚至低於22K,這個情況年年惡化,72年次的林耕宇,已經是第八年當代課老師了,這一次考在離島澎湖地區,期待著下一年能趕快拼上正式缺,很無奈代課老師像遊牧民族流動率高,對孩子來說老師就像是候鳥,很像是賺人熱淚的微電影,希望樹一樣,孩子們希望老師不要走的感人情節,也真實發生在南投這處偏僻的小學校當中,在一個全臺資源最少的地方,王政忠知道,他唯一能堅持的是自己的熱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