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12:00

非自住房稅率漲3倍 夫妻"限1戶"

呂佩芬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民眾抱怨的,還有高房價。為了防止炒房,立法院修法,調高囤房稅,非自住房屋稅,要由百分之1.2、調高到百分之1.5到3.6,最高調漲三倍,不過到底什麼是非自住屋呢?財政部長張盛和研擬,夫妻兩人只能有一戶自住房屋,買給直系親屬算自住,給未成年孩子的算投資,但如果是夫妻婚前各有房子,就可以有兩戶自住宅,避免懲罰婚姻。

  台灣高房價,政府更打算從稅率上做調整,立法院初審通過,最快明年開徵,將來不是自住的房屋,稅率最高漲3倍,但怎麼定義自住房,財政部長張盛和初步構想是,夫妻僅限一戶,買給未成年子女就不算是自住宅。

  房價漲不停,政府急著出手打房,立法院修正房屋稅條例,非自住房稅率,從原本的1.2%,將調整成最高3.6%,打壓囤屋炒房,但自住房如何定義,財政部的初步構想是,夫妻兩人只能有一戶,如果買給子女和父母親,也算是自住房,但買給未成年子女,就是用非自住宅標準來課稅。但民眾也擔心,政府打房政策一出,成效卻有限。

  以台北市市價2千萬的房屋,如果是非自用住宅,估計一年多繳一萬元,但這樣的打房政策,有效嗎?建立一個健康的房市,更是個長遠目標,自住宅的區分標準,預計在5月23號前拍板定案,最快明年上路,未來將有40萬戶受到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