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 11:56

台陷低薪魔咒 僅南韓一半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家都在抱怨薪水少,主計處最新數字,台灣勞工每月實質薪資,4萬7千243元,甚至不到民國八十八年的水平,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看看曾經跟台灣並列亞洲四小龍的南韓,這幾年經濟迅速成長,首爾上班族平均月薪,就高達9萬3千元,一天工作8小時。

  每天工作忙,不過台灣人大多是窮忙。主計處統計,台灣勞工每個月實質薪資47243元,物資齊飆漲,薪水沒漲,倒退回15年前,民國88年的水準。台灣為什麼陷入低薪魔咒?主計處表示,以代工起家的台灣廠商,面臨國際競爭,只好不停降低成本,勞工薪資也越來越低;另外,少子化因素,不少父母望子成龍,都送孩子讀大學,人人都是大學生,反而讓企業找不到可用的人,加上產業集中在代工和低薪的服務業,導致薪資無法提升。

  台灣往後退,別的國家卻往前走,南韓最新統計,首爾上班族,平均月薪高達9萬3千塊台幣,而且每天工作8小時。曾經跟台灣並列亞洲四小龍的南韓,早就把台灣遠遠甩在後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