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06:00

頂新售101給IOI 財金三長說"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頂新要打台北101股權賣給馬來西亞的IOI集團,財政部長張盛和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還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都說,台北101是台灣的地標與精神代表,頂新持股應該是國內的企業優先接手。

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說,台北101大樓對台灣有特殊的意義,除了嚴格調查是不是有大陸資金,還有頂新造成社會負面形象與相關的賠償責任都還沒釐清,所以不會很簡單就放行。

頂新集團要把台北101大樓的37%股權,大約五億四千萬股的股份,都要賣給馬來西亞的IOI集團,交易總額高達新台幣251億。經濟部投審會為了不要讓外資變成101的最大的單獨股東,也要預防可能有大陸資金,將會請陸委會、外交部與國安局作夥調查大馬IOI的股權結構。

台北101,讓台灣名聲在國際間發光發亮,但頂新魏家為了填補財務缺口,卻打算把台灣地標,用251億台幣賣給馬來西亞IOI集團。台北101會不會變成大馬IOI?行政院給了軟釘子。財政部長話說得更明白,頂新飼料油案還在審理中,如果賣股若涉及課稅,財政部都會依法徵收,魏家「一毛都逃不掉」;至於大馬IOI集團,在大陸也置產百億,是否有陸資暗藏其中,就算只有0.01%,經濟部投審也會直接打「叉叉」。金融圈估計,這次頂新賣股,獲得暴利214億元,為了避免外資成為101單一最大股東,甚至買家含有陸資,將動員陸委會、外交部和國安局,將大馬IOI底細摸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