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 16:50

賣101持股 頂新:資金有壓力

賣101持股 頂新:資金有壓力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銀行銀根一抽,頂新真的頂不住了?

頂新集團以約251.4億元,將所持37.17%的台北101股權出售給馬來西亞最大的地產集團IOI(IOI Properties),頂新副總賈先德坦言,被迫要出脫持股,就是因為「資金的壓力」。

賈先德表示,其實IOI集團不是出價最高的,但是看中IOI的集團的積極度以及地產發展上有豐富經驗,「雖然國內外接近10家公司在洽詢,國內買家考慮到目前政經情勢,有不同考量,國內金控也受限法令限制,單一標的持股有上限,因此最後選擇IOI。」IOI集團1969年成立於馬來西亞,曾多次獲頒《富比士亞洲雜誌》(Forbes Asia)亞太區50大頂尖企業,IOI地產集團的事業包含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的不動產及娛樂休閒等投資。

外界認為出售價格251億遠高於當時購買的成本約80億元,是不是藉機大賺一筆?賈先德表示必須考量到2009年時金融海嘯,且當時台北101長期虧損,但目前則是穩定獲利,時空背景並不相同。他也強調,日前是由頂新董事長魏應交在台灣與IOI簽約,程序一旦完成,就會送交經濟部投審會審議。

賈先德也坦承,頂新資金的確感到吃緊,因此被迫要去出售包括三重土地、台北101等優質資產,感到很無奈。但他說,出售101股權之後獲得的資金,會優先作為之前承諾的30億元食安基金使用,也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討論過,日前也已經在台灣工銀開了食安基金帳戶,賣股資金到位後就會入帳。

經濟部投審會表示:「絕對嚴審」,哪怕是IOI只有0.01%的陸資,就不予核准。已在第一時間商請外交部、國安局與陸委會協助審查,為詳細查明大馬房地產集團IOI的股東背景,務必釐清股東組成。由於101大樓是國家主權的象徵性大樓,股東組成絕對不容許有任何陸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