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置產安居 得16年不吃喝

彭佳芸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內政部營建署公布去年第四季全國房價所得比,台北市高達15.73倍,創下調查以來新高紀錄,等於在台北市買房,得將近16年不吃不喝;而新北市房價所得比也高達12.78倍。專家表示,合理的房價所得比大約是8倍,但北市房價幾乎不可能對半砍,除了修正房價,還要拉高薪資所得,還有提供社會住宅,才能解決住的問題。

台北房價高,還創下內政部調查13年來新高。內政部營建署公布去年第四季的房價所得比,也就是以實價登錄的中位數房價,除以主計處的家戶可支配所得,台北市高達15.73倍,等於在台北市買房,得要不吃不喝將近16年;新北市雖然也稍微下修,不過也高達12.78倍。就算房價下修,但房產業者認為,合理的房價所得比大約是8倍,以台北市房價來說,對半砍機率微乎其微,而且目前資金流到外縣市,未來可能呈現雙北房價下修,但外縣市提高的狀況。

房市的確反轉中,但在下修房價過程中,薪資也要有實質增長,加上社會住宅政策,多管齊下,才能真正解決台灣居住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