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若要保1 台經院:就靠政府投資

GDP若要保1 台經院:就靠政府投資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經院今(25日)天公布國內景氣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再度下修到0.77%,也代表保一落空。

據台經院主任孫明德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與經濟學人(EIU)都下修全球經濟、及貿易成長率預測,加上6月底英國公投脫歐,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也對未來景氣投下新的變數。而國內6月出口、及外銷訂單持續縮減,沒有回到正成長,民間消費信心逐步下滑,營建工程與政府相關投資減緩,也都影響內需成長表現。綜合這些原因,台經院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0.77%,比4月預估的1.27%減少0.5個百分點。

(左)國內消費低迷.(右)外銷出口不佳是GPD下修原因之一.
(左)國內消費低迷.(右)外銷出口不佳是GPD下修原因之一.

但孫明德分析,今年第一季GDP負成長,而第二季正成長不到1%,如果,下半年能夠平均拉到2%以上,就能抵銷上半年負面表現,讓全年GDP平均超過1%、也就是保一。孫明德強調,目前民間投資低迷,外貿出口表現又不佳,唯一能拚GDP保一,就是「政府投資」,他呼籲只要林全內閣,下半年好好落實原有的預算執行計畫,雖然今年只剩5個多月,但GDP還是有機會拚保一。(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