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12:45

張忠謀創台積電 稱霸全球晶圓代工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在半導體產業剛起步的1955年,張忠謀一腳踏進了半導體產業,回台創辦了台積電,並帶領這家公司走出金融海嘯低潮,一步步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技術至今領先世界各國。張忠謀的傳奇一生,宛如一部半導體發展史。

他是最受員工愛戴的董事長,張忠謀1900台積電登陸,他是半導體教父,帶領台積電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張忠謀的一生就是一部半導體發展史,24歲的張忠謀拿到了美國麻省理工機械碩士學位,卻在博士資格考栽了跟斗,從此立志當個商人,原本想應徵福特汽車公司,卻因為1美元薪資差距,讓張忠謀的人生大轉彎。

當年的半導體產業是個新興行業,國內幾乎沒有人懂,無心插柳,張忠謀加入了半導體業,1955年進入希凡尼亞公司,1958年進入德州儀器,一待25年,做到總公司集團副總裁,後來卻因理念不合離開,也開啟了回台契機。

1985年,張忠謀回台擔任工研院長,1987年創立台積電,為台灣開啟新局,站穩晶圓代工產業的領先地位,更帶動全球IC設計興起,2005年張忠謀原本想要退居幕後,將執行長的位子交棒給現任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但沒料到2008年金融海嘯,蔡力行主導裁員一度引發員工抗議。

2009年張忠謀回任執行長,帶領台積電走過金融海嘯低潮,成為世界級的公司,2013年張忠謀再交棒,由劉德音、魏哲家擔任共同執行長,2017年10月無預警宣布,將在2018年6月股東會後裸退,採行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繼續帶領台積電走向「後張忠謀時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