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大舉回流 經濟部:投資額突破4千億元

臺商大舉回流 經濟部:投資額突破4千億元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應美中貿易戰,政府積極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希望協助受影響臺商降低25%高關稅帶來的衝擊。自108年1月1日實施到6月底止,共通過81家投資案,投資額已經突破4000億元,帶動超過3萬6800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仍有50多家廠商排隊申請,顯見臺商並未減緩在臺投資的腳步。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指出,此波臺商紛紛將高階產線的生產基地移回臺灣,最大意義是加速引導上中下游廠商回流帶動群聚效應,已經促成「伺服器」、「網通設備」、「自行車」、「汽車零組件」、「車用電子」、「航太」等六大產業供應鏈落地紮根。尤以伺服器、網通產業回臺投資比重最高,主要在於中國大陸製資通訊產品引發嚴重資安疑慮,MIT製品相對廣獲國際大廠信賴,而且臺灣擁有較完整產業鏈與優質人力,加上美中貿易戰導火線,促使資通訊產業的臺商為滿足客戶要求而大量返臺生產。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強調,臺商回臺投資除了帶動高附加價值供應鏈返臺,另一項促成重點是「區域均衡發展」,目前已通過審查廠商投資金額以高屏地區超過1330億元最多,其次為桃竹苗(逾1306億元)、中彰投(逾866億元) ,由此可見往昔投資重心集中北部的情況已有所調整,產業聚落效應帶動區域均衡發展,奠定臺灣未來20至30年經濟發展基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