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政見會"核電至上" 經濟部:核廢料放哪?

國民黨政見會"核電至上" 經濟部:核廢料放哪? | 華視新聞
國民黨總統初選後選人韓國瑜,稱要重啟核四。(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最終場在昨(3)日舉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其中主要參選人對能源政策的看法都是「核電至上」,這不讓人意外,但把重啟核四當作競選口號,對重啟核四的技術不可行,以及核廢料處理所面臨的問題、到底要放哪裡?卻又不提任何解決方案,曾文生提醒,解決核廢難題跟發大財一樣,不能只靠喊口號。同時,國民黨候選人對台灣能源現況缺乏務實瞭解,提出許多不符現實、誤導社會大眾的言論,經濟部特澄清如下。

韓國瑜批能源政策缺德 曾文生嗆:缺乏遠見

針對韓市長批評政府能源政策是缺德,曾文生反駁,其實韓市長才是缺乏遠見,投資綠能才能及早佈局國際綠色供應鏈。而有關風力發電的價格,經濟部已多次解釋,風力發電的價格不僅沒有比馬政府時期貴,跟國外(英國、德國)相比也沒有比較貴,因為學習時間短,更早進入便宜的競價,並沒有比較貴。

至於韓市長指控政府以較高的經費「貍貓換太子」,買便宜的煤以致影響空污。曾次長嚴正表示,韓市長已經是直轄市長,說話應該要負責任,要指控就要拿出證據,國民黨執政時期煤是台電買的,現在民進黨執政煤同樣也是台電買的,請韓市長不要信口開河,把證據拿出來。

核廢料安置議題未解 經濟部反擊朱立倫

曾文生也提到,朱立倫前市長對核電立場的反覆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但既然是國政願景發表會,請朱前市長先告訴新北市民核廢料如何處理,同時朱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核四工程的問題到現在都還無法解決,怎麼可能重啟?經濟部補充說明,會中朱提到2025年再生能源只能發展到9.5%是錯誤的說法,更表示朱立倫引用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的報導有失偏頗,該篇報導是用2016年數據評估規劃,時空背景已不同,事實上,近三年來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已大幅成長,這才是台灣能源未來真正的願景。

燃氣發電逾3成4 重啟核四緩不濟急

曾文生強調,從這場願景發表會就可以看出國民黨候選人平常對能源的關心根本不足且缺乏了解,例如「擔心2025年,天然氣可能連三成都達不到」,但事實上台灣自2015年起燃氣發電占比就超過3成達31.4%,這幾年更逐步增加,去年達34.3%;「認為2025非核家園會造成缺電」,但事實上近年缺電最嚴重、備轉容量率最低的日子就是國民黨留下來的1.64%(2016年5月31日),而在政府近三年努力下供電情勢已經好轉,2018年6月之後已經不再出現橘燈,根本沒有缺電問題;「指稱非核家園是躁進的能源政策」,事實上非核家園的期程是2025年,是讓核一、二、三如期除役自然達成,何來躁進之說?曾表示:「口口聲聲說要重啟核四」,但他指出核四重啟至少需要「N+6~7年」,根本緩不濟急,重啟核四為的是甚麼?

曾文生強調,社會關心能源轉型是好事,但國民黨參選人如果用這種一知半解、秀下限的方式操作核電議題來騙選票,對台灣的能源自主及轉型,一點幫助都沒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