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輔法》修法等同就地合法? 落日條款評價兩極

《工輔法》修法等同就地合法? 落日條款評價兩極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草案昨(27)日三讀修正通過,原本在經濟委員會和朝野協商時,經濟部一直堅持不設落日條款,經過環保團體和環團出身的立委蔡培慧的抗議、爭取,再加上立法院長蘇嘉全說「沒有落日條款,業者不會積極改善」,讓原本相當堅持的經濟部最後也讓步。

立委蔡培慧。
立委蔡培慧。

《工輔法》通過後,網路上出現不同的意見,有網友砲轟:「就地合法」、「設定落日條款根本沒用,最多就是再拖20年」,也有人認為「這是歷史的共業,以前沒有好好處理,現在問題越滾越大,農地工廠退場也需要時間。」

修法通過內容請點→《工輔法》設落日條款 網批:再給20年就會改善?

環團:13萬家違章工廠 幾乎都得到「特赦令」?!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很遺憾《工輔法》修法今天通過了!十三萬家違章工廠,絕大多數都得到特赦令,可以就地合法。沒有將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等同於無差別的就地合法,架空法律,破壞法治」。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雖然,法案通過了「中高污染工廠要輔導遷廠、關廠」,但卻沒有期限;雖然,將2016.5.20即報即拆入法,但卻否決了『公民訴訟』條款。未來,如果地方政府怠惰,人民將欠缺了法律救濟的管道。」

地球公民基金會直說:「民進黨政府必須為這次的修法負完全責任,人民將會睜大眼睛看,你們將如何落實2016.5.20即報即拆,執行中高污染工廠要輔導遷廠、關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感謝各界的共同努力,民進黨團終於接受了20年特定工廠的落日,至少不是永無止盡。這對民間社會,關心農地、食安、環保的你我來說,將會是個艱難而漫長的監督任務,因為要經歷五任的總統,不確定的政黨輪替。更因為,政府處理違章工廠已是信用破產」。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我們對這次在修法過程中,負責此案的政府官員輕蔑民間團體,跟違法廠商合謀主導修法,經濟部一路袒護,最終才在壓力下承認有錯,在龐大的社會壓力下才做出20年落日的妥協,感到十分的遺憾,在未徹底嚴查這個事件前,民間團體將很難在有互信基礎下與經濟部進行對話」。

50年農地工廠沉痾 越拖問題越大!

臉書粉專「我用胸部思考」發表不同的看法,該粉專表示:「農地工廠的問題,五十年來從未解決。在2010時,『'農地上的工廠怎麼辦?』,已經有人提出來了。當時馬英九怎麼解決的?他沒有解決,他就是拖。2010時,農地工廠只有7400多家,馬英九全部發了『臨時工廠登記證』,表示『臨時合法化』。四年後,馬任期到了,這個炸彈又要爆了,怎麼辦?再展延啊。他把全部的臨時工廠登記證展延到了2016。所以這個爛攤子丟給了20160520就任的蔡政府」。

「我用胸步思考」說明:「拖了十年過後,7400家的農地工廠,多出了3.8萬間,總共變成有4.5萬間的農地工廠,佔用了1.4萬的面積(全台可耕作地68萬公頃)。靠工廠生存的員工,也從20萬人變成120幾萬人」。

「我用胸部思考」更形容:「十年前,皮膚上長了個小瘤,當時你覺得是小毛病,不用割。拖了十年後,瘤越長越大,已經深入骨髓,割起來傷筋動骨,再來抱怨下一個醫生說『你為什麼不割?你到底有沒有醫術啊?』」

原「工農相爭」 演變「工工相爭」加入戰局

這次通過的條文提到,納管的低汙染工廠必須繳交「輔導金」(每年約2-10萬),已經拿到特定工廠登記的,每年要繳交營運管理金,這些價錢都比正規取得環評、遵循法規的工廠所花費的來得少,因此也出現了不平的聲音。

據了解,使用工業用地,土地的價格差異大概10倍,每年都還要繳工業用地的地價稅等等,另外合法低汙染的產業每年還要花汙水處理費約10萬元,高汙染的甚至可能要上百萬。這些差異若是拉長20年,兩者花費的數字會越拉越大。

全台百萬違章工廠 基層員工生計難解

52歲在台南一間小型農地工廠工作的黃小姐表示:「這個法令可能會影響到我的工作,如果老闆願意再撐20年,逐步改善到合法,倒是沒有太大問題,20年後如果沒有改變,面對拆除、退場,我那時候是退休了,工廠裡面還有一些年輕人到那時候應該會面臨失業問題;如果直接收掉工廠,我們這邊大約有近40人會失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