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積電破紀錄 連漲10週.市值超越三星

華視新聞 羅立芸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來看到兩大企業界的台灣之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最近一口氣刷新兩項歷史紀錄,包括股票連漲10個禮拜是1994年上市以來漲最久的一次。另外,市值也第一次超越三星電子,成為亞洲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而IC設計大廠聯發科,不但和個人電腦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合作,今(26)日也搶在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前面發表最新的5G系統單晶片,技術領先全球!

不只總統叫好市場也看好,台積電一口氣刷新兩項歷史紀錄,首先台積電股,連漲10個禮拜,是1994年上市以來最長的連漲紀錄,漲幅高達17.7%。第2是台積電以2627億美元的市值,第一次超越三星電子的市值2611億美元,成為亞洲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三星在晶圓代工的一個事業拓展其實並不順利,台積電雖然是只有專精在晶圓代工,不過它把這一塊,其實能夠把它的競爭優勢發揮到一個相對的極致。」而和台積電緊密合作的聯發科也在5G技術上領先全球。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我們不是只做手機的應用而已,我們在這個非手機5G的連線應用方面,我們也會及早的進入(布局)。」

不只狠砸1000億台幣,搶在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前面發表旗艦級的5G系統單晶片,也和英特爾合作把最新的5G數據機導入個人電腦市場,好表現讓聯發科股價從年初到現在大漲快7成,市值重返6000億大關,聯發科找來台積電等合作夥伴要大家有錢一起賺,而台積電聯發科兩大巨頭紛紛在技術上領先全球,堪稱兩大台灣之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