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七大意見領袖 解密2020大趨勢

遠見/七大意見領袖 解密2020大趨勢 | 華視新聞
(遠見雜誌提供)

文╱林讓均、陳育晟、沈瑜、毛凱恩 攝影╱張智傑  / 台北市

回顧過去一年,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不少台商鮭魚返鄉,資金流入的議題在金融界發酵,而董娘們跟著返台,撐起台灣精品、百貨市場的半邊天,包括SOGO復興館精品部門,和以精品為主力的台北101、微風,2019年週年慶都有兩位數成長。

在科技領域方面,7奈米產能大爆滿的台積電、做出全球首顆5G單晶片的聯發科,在2019年12月股價分別創下歷史新高和57個月新高,不僅成為「護國神山」,支撐台股創29年新高,獨特技術更使台灣在2020年5G商機爆發時,角色更顯重要。

至於房市,儘管2019年前三季土地交易量創下歷史新高,也不斷有創天價的商辦建案,但整體房市仍偏冷,不少建商仍在備麵粉等風,賭的是新一年政策利多、景氣變好,手上立刻有土地可以推建案。

面對2020年,有哪些關鍵趨勢是不能錯過的?《遠見》特別邀請科技、電信、金融、投資、百貨零售、商用不動產、一般住宅七位意見領袖,透過他們的精闢見解,帶讀者迎戰新的一年。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醫療、AIOT,轉型升級兩大應用

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來,台灣科技業紛紛因應,調整產能,打造「非紅供應鏈」。不過,目前產線遷移地點仍發散。如廣達調升台灣產能,仁寶、緯創皆紛紛加重東南亞市場投資。

此外,面對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5G應用即將啟動,如何從AI+5G找出跨領域、新應用的轉型策略,也是科技業2020年新顯學。

75歲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即便已從宏碁退休15年,仍對科技趨勢深入觀察,並在2019年底擔任台灣首家負責操盤文化科技基金公司「科文双融」的董事長。

再披董座戰袍的他,對2020年台灣科技界發展趨勢,有哪些觀察?

2020年,台灣科技界的大方向是「轉型升級」,轉型就是和原來不一樣,升級就是提高附加價值。

轉型升級一定要「做得早、做得小」。做得早是因為培養轉型所需的核心能力需要一段時間,最好小小的做,就算失敗了,也不會喪失太多資源和信心。

要成功轉型升級,必須重視「體驗經濟」,跨領域共享現有資源。也要有「雙融」概念,因此2019年12月我們才成立公司,要把文化、科技、資通訊、醫療融合,思考新的商業模式。

2020年科技業的轉型,醫療和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面會比較大。今年醫療科技展,我從沒看過那麼多醫院和資通訊廠商來參展,大家已經花了好幾年時間發展,這算是初步成果。

同時,隨著運算技術將從雲端運算轉向邊緣運算,AIOT也將驅動各種智慧裝置應用。這樣的工具,雖然不會像個人電腦出貨量那麼大,但台灣會扮演關鍵角色。

我希望2020年科文双融能找到可發展的案子,先不要找太大、太長的內容,用「做得早、做得小」的滾雪球策略,漸進式調整,在台灣打造一個5G體感科技平台。

5G的科技,我已經看到了,只缺能夠複製、國際化的場域,未來會鎖定表演和視覺藝術,善用5G低延遲性的特色,而不是現在已經很普及的影音作品。在醫學領域,過去受限醫師專業人才有限,但5G成熟後,遠端手術可以省很多人力和交通成本。(陳育晟、毛凱恩採訪整理)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

林之晨:5G啟動創新商業模式,但台灣發展持平

全球行動5G商用競賽,由韓國、美國、中國在2019年領跑,其餘20多國也將在2020年相繼正式商轉5G。因此,各界預期,2020年會是5G商機爆發的一年。

台灣新創向來以人才和技術聞名。過去兩年,至少有50家國際資金投資台灣新創。台灣政府的新創基金規模,目前也超過1000億。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2019年4月就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後,立即拋出「超5G策略」,希望打造台灣大、之初創投成為市值1000億美元的集團,連董事長蔡明忠聽到了都直呼,「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狂,喊少一點吧」。

橫跨電信、新創領域的林之晨,對2020年有何觀察?

5G時代有幾個特色。第一,商業模式必須要轉換。如果說4G是一般轎車,5G就是超級跑車,不是每個人從早到晚的交通都需要它。

5G是要用來處理一些比較特殊、極端的情形,像是超低延遲、大量物聯網載具。因為這樣的特色,5G的商業模式勢必和4G很不一樣。

第二,5G會有多元的殺手級應用,和2G、3G、4G主要應用都落在手機不同。

舉例來說,前幾年大家有討論過AR(擴增實境)眼鏡,那時續航力太低,並不成功。但未來三到五年,電池技術會大幅進步,邊緣運算也變得成熟。因此,新的AR眼鏡可能充電量比以前多,也不需要負責運算,只要把需求丟給雲端,雲端就會把運算結果丟回來。它不過就是一個顯示器而已。

在未來的垂直商業模式中,消費者不會只付月費,而是針對AR眼鏡、智慧手錶、自駕車等應用個別付使用費,或是自行購買所需裝置。

這種垂直商業模式,需要很多生態系伙伴,像之初創投這樣的加速器,累積376個活躍的新創企業,可以大幅加速台灣大哥大未來5到10年轉型,有點像小米過去建立獨特商業模式的過程。

至於2020年台灣創投景氣,大概會跟今年差不多。從需求面來看,過去幾年,很多年輕人離開大公司,出來創業,但隨著中美貿易戰增溫,台商供應鏈受到大幅關注,台商回流,年輕人出來創業的意願變低了。

從資金供給面來看,這三年來,整個本土創投基金的供給沒有增加,但海外基金卻加碼。以東南亞來看,新加坡過去這一、兩年,新創投資活動減少,區域級基金把目光投向台灣,造成台灣市場相對變強。

整體來說,2020年台灣新創的供給和需求會比2019年稍微變弱,但海外需求增加,所以整體會持平。(陳育晟採訪整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