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台東官員用名片 訴說11個故事

遠見/台東官員用名片 訴說11個故事 | 華視新聞

文 / 邱莉燕 攝影 / 蘇義傑  / 台東縣

《遠見雜誌》全新單元與數位頻道《城市學》,帶你看見台灣22縣市的美好。長期以來公部門的名片,都給人嚴肅、無趣的印象,但你絕對想不到,名片也能成為地方政府拚觀光的利器,看看台東縣政府怎麼做?

今年以來,台東縣政府官員的名片,堪稱全台討論度最高的名片。只要收到,幾乎每個人都稱讚,「哇,好特別喔!」

這張惹人喜愛的名片,正面依舊是職稱、姓名和聯絡方式,但翻到背面卻創意十足。以搶眼的藍色為底,再用一條條或紅或白的橫線,組合出熱氣球的圖案,一看就知道是代表台東的熱氣球節。

但台東名片不只這一款,另還有池上伯朗大道、三仙台、旗魚、釋迦、蘭嶼拼板舟等主題設計,總計11款,款款不同,敘述了11個台東的精采故事。

台東縣長饒慶鈴笑說,這些名片對第一次見面、對台東不是特別熟悉的陌生人最好用。由於款式多達11種,饒慶鈴可在不同場合選用。比如,在超過十個人以上的場合,她一定選用熱氣球,因為熱氣球嘉年華無疑是台東最具代表性的活動,2019年吸引超過百萬人次,創造逾22億商機。

如果與農業相關人士會晤,名片有台東米和釋迦兩個選擇。池上米是台灣第一個取得產地認證標章的米,而全台八成五以上的釋迦產自台東。有趣的是,米與釋迦的名片並非一眼能看懂,反常引起討論。例如「台東米」的設計,有人誤認是地瓜,樂趣就在「猜」的過程。「米的樣子其實不是圓的,」饒慶鈴指著名片上缺了一角的橢圓形圖案解釋。釋迦名片也很難一眼猜到,簡化的線條像畫出一坨海綿,常需要饒慶鈴補充說明,拉近彼此的距離。

轟動網路社群 網友驚豔想收集

創意名片的出現,其實是上一任縣長黃健庭的點子,由台東設計中心發起「台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的提案,目的是希望打破公部門視覺呈現的制式化刻板印象。但新名片出爐已是今年1月,適逢饒慶鈴新上任,「我只是接受成果,」她不居功的說。

「名片再設計」計畫的第一波,先從縣府官員開始,再延伸到各鄉鎮機關。公務員可以自由選擇代表自己的意象,像池上鄉長便選擇伯朗大道名片,農業處長採用的是釋迦名片或旗魚名片。之後,縣府把新款名片樣式發布在網路社群,獲得不少好評:「想收集」「可以轉化成販賣的商品嗎?」「羨慕,拿出來就先贏一半」等。

令台東公務名片煥然一新的設計師,是年僅26歲的張溥輝。每一款只採用特定一種亮眼的純色。造型上利用線條為這些名片賦予了國際語彙。

衝浪名片便曾在「國際連結」上為台東立下一功。世界衝浪聯盟看好台東的浪點十分優質,計畫在台東舉辦世界總冠軍賽及世界青少年總冠軍賽。

饒慶鈴為此特地飛往澳洲黃金海岸簽約。當她與世界衝浪聯盟執行長初相見,遞上以線條繪出衝浪板意象的名片,對方非常高興,很欣賞台東把這項運動畫在名片上。饒慶鈴指出,藉由創意名片,一是向外界傳達台東縣願意做不一樣的縣政府,二是希望在公務體系導入一個新思惟。

台東的名片美學「小而美」,為城市找到一種嶄新方式,輕鬆愉快地訴說城市的價值。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城市學》頻道;更多文章請上 遠見雜誌官網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