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戰恐致通縮 美股暴跌2千點

油價大戰恐致通縮 美股暴跌2千點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加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之間的油價大戰,導致清晨收盤的美國股市暴跌兩千點,美股一度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終場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原油價格一口氣跌了將近30%,創下史上最大單日跌幅。股市和原油市場雪崩式的重挫、顯示恐懼吞噬了歐美投資人。投資機構預測,沙國和俄羅斯的油價大戰如果打到20多塊美元的話,俄羅斯大概撐三個月後就會妥協。

駕駛人加油,總期待油價下跌。美國總統川普也說「油價下跌是好事!」但是股市投資人不買帳,因為油價持續重挫背後隱含的意義是經濟蕭條和通貨緊縮。週一沙烏地阿拉伯大砍油價20%,從每桶45塊跌到31、32塊,引爆歐美股市崩跌。原來,武漢肺炎疫情已衝擊航空旅遊業,一架架飛機停在陸地上用油量大減;加上中國義大利封城,全球經濟引擎減速,百業蕭條,產業最上游的石化業供過於求。因此沙國希望再減150萬桶,以達供需平衡。但俄羅斯反對。

俄國靠賣油支撐財政,不答應減產。沙國選擇砍油價搶市場,以戰逼和。淡江大學財金系副教授段昌文:「如果油價降到20塊(美元)以下的話,對俄羅斯產油商會造成無法生產。」每桶20多美元的價位才會讓俄國考慮妥協。因此投資公司高盛預估,油價可能下探20美元。

在此之前,俄羅斯至少能撐三個月。但各行各業能否存活到油價大戰落幕是個未知數。各國則寄望中國控制疫情、加速復工、恢復經濟引擎運轉,讓股市油市震盪趨於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