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翻黑下殺 台股收跌56.6點

王源澤 陳明彥 報導  / 台北市

台股今(12)日受到疫情消息影響,先是創下新高,隨後翻黑下殺,終場收在1萬5千5百零7點,小跌56.6點。不過其實回顧一週以來的台股走勢,曾經兩天就漲將近5百點,再加上新台幣大漲還有房市火熱等等因素,讓外界憂心台灣經濟是否有泡沫化的疑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以及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也坦承,確實在持續關注金融面不穩定情況。

多空交戰,讓台股從最高點一躍而下,今天因為疫情出現恐慌性賣壓,早盤還一度突破15600點,再創新高,但隨後指數拉回,重挫超過120點,終場收在155007點,小跌56.6點,雖然大盤收黑,但成交量維持在3600億,6號更出現4386億的歷史天量,大量資金湧入股市,讓財金首長很警戒。

SO立委(國)曾銘宗VS.金管會主委黃天牧VS.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資金膨脹是)金融危機之後,QE之後,大家一直在擔心的事情。」財政部長蘇建榮說:「金融面的過度的膨脹,可能帶來金融不穩定的情況。」

股市爆天量,外資更不停調升大盤指數預測以及權值股目標價,包括台積電聯發科長榮等都被點名有機會再創新高。今天新台幣早盤也一度攻破28元大關,收盤價落在28.41元,小漲0.4分,而房市交易在政府打炒房,之後雖然稍微降溫,但交易量依然蠢蠢欲動,資產價格持續上漲,在疫情之中,台灣經濟基本面能支撐嗎?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除了這個高科技產業表現,我們從外銷訂單來看,持續暢旺之外,傳統產業的訂單,也都在去年的第四季開始,就有很明顯的反彈回升,泡沫化的疑慮應該不至於太高。」

台灣經濟數據亮眼,也成為全球熱錢的避風港首選,但如何不讓熱錢反倒成為未來阻礙經濟發展的主因,恐怕還得好好思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