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上揚 台股牛年開紅盤看多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今(17)日是農曆新年假期之後第一個上班日,也是台股開紅盤交易日。盤點一下國際股市,台股封關至今,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上漲三百一十點,東京股市1990年以來首度收在三萬點之上,國際經濟復甦有感,也有助於牛年台股新春開紅盤表現。根據統計,台股最近15年的開紅盤表現,上漲的機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七。

農曆鼠年封關台股收在15802點,封關日市值新台幣48.15兆元,比豬年增加11.37兆元,而開紅盤表現有幾個指標可以參考,像是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比台積電股票溢價約新台幣143元,有利開紅盤股價表現,不過近期台積電因為英特爾,不委外代工新進產品,可能會壓縮漲幅,但有ETF及政府基金護盤,台積電股價在開紅盤還是有機會強勢上漲。

從國內情形來看,資金行情延燒,加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就任,台股指數與年線乖離率擴大到,近十年新高下,對於追逐短線的投資人,要留意短線技術指標是否過熱,而企業基本面在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導致經濟活動中斷,企業大多陷入衰退壓力,2021年因為基期壓低,如果第二季開始各國經濟活動重啟,企業獲利成長潛力大。

而在國際股市方面,美股道瓊指數再創新高,日本預計17日開始讓醫療專業人員接種疫苗,也讓日經指數創下1990年以來的收盤高點。市調機構也統計,台股近15年在農曆春節後表現,普遍漲多於跌,其中開紅盤日上漲機率為67%。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