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需求大增 中鋼.台泥營收狂飆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擴大執行碳中和,緊縮鋼鐵、玻璃、水泥產能,加上中國和美國投入超過新台幣40兆元擴大基礎建設,相關需求量暴增。推升全球鋼鐵、玻璃報價不斷飆高,也帶旺台灣相關產業族群飆升,中鋼台泥台玻等都表現亮眼,中鋼第一季合併稅前盈餘130億,年增610%,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斷言因應全球環保熱潮,鋼鐵業也要轉型,未來將是高鋼價時代,抓緊環保趨勢,中鋼和台泥也迅速切入綠能和電動車產業,力拼華麗轉身!

過去號子裡的傳說,比婚姻更可靠的是中鋼,另一半會跑但中鋼配息永遠不跑,紀念品又好一張三萬塊有找,但中鋼股票現在衝破過40元,不再只是婆婆媽媽定存的撲滿,鋼鐵水泥玻璃產業,不再平平淡淡開始轟轟烈烈,除了中國和美國大舉砸錢擴大基礎建設,中國就砸了超過台幣約40兆元,剛性需求大增,幫忙打鐵趁熱的還有。

分析師李永年說:「中國大陸現在在執行碳中和計畫政策,對於中國大陸鋼鐵水泥這種高耗能源,還有空氣污染產業,限制是非常嚴格,所以對台灣產業反而是一個利多。」

中國鋼鐵出口量佔全世界一半,一旦去產能一緊縮,國際鋼市就分到甜頭,中鋼第一季合併稅前盈餘130億,年增610%,每股稅前盈餘約0.83元,雙創歷史新高,在拜登帶領美國重返巴黎氣後協定,節能減碳讓鋼鐵產業增加轉型成本,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掐指一算,接下來鐵定高鋼價時代。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原料高漲或者碳費碳稅,甚至買綠電,用電大戶或者用再生水,未來在整個生產成本都會墊高。」下一個紅紅火火的發爐,中鋼和台泥選擇,切入綠能和電動車,認為是台灣極具潛力的兩大產業。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特斯拉它的馬達馬達用的電磁鋼片,70%都是來自中鋼。」台泥轉攻儲能電池,開始招兵買馬綠能版圖開疆闢土,傳統產業翻身,大象跳舞要秀出最新舞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