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大預測 丁學文幫你讀懂全世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民正在和疫情搏鬥,不過歐美許多國家的疫情,已經慢慢平息。特別是美國,除了超過一半的人民,接種過疫苗,拜登政府更是祭出鉅額紓困金,讓經濟出現明顯復甦跡象。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對國際金融市場,疫後發展的看法。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是,雖然台灣現在疫情還非常地嚴峻,可是全球其實財經世界發生了非常多的新聞,6月1日OECD宣布了全球最新的經濟增長上調到5.8%,5.8%其實裡面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他把美國的GDP增長,再次的從6.5%上調到6.9%。

主要原因當然大家都知道,因為美國其實疫苗接種的普及率越來越高,加上它國內的經濟慢慢開始復甦,這兩個因素呢,讓美國的GDP增長一馬當先,當然背後很多人會說,那是因為他撒錢為什麼呢,其實在川普下台之前,他就已經過了一個千億美元的紓困,拜登上台之後呢,更是高達了3兆美元以上的資金撒下去,所以現在很多的美國人,平均每個禮拜可以拿到1400塊美元的支票,每個禮拜甚至有300美元的失業補助,所以整個美國的經濟確實表現得非常好。

不過OECD的報告裡面,當然也提醒我們,美國表現很好,不代表全世界表現很好,所以這一次的整個經濟的反彈,其實不是太平衡,或者不是太一致怎麼說呢。譬如說英國,英國本來在第一季的GDP表現也是不錯,結果在5月中的時候他提早開放,就紓困隔離都開放,結果因為印度的這個變種病毒的入侵,整個英國又失守了。

更不要說歐洲,歐洲的表現其實也非常地不均衡,譬如說以這個所謂的南非也好,或者是墨西哥也好,他可能要2到5年,GDP才能回到疫情前的狀況,可是整個歐洲,OECD認為最少要1年的時間,才可能恢復到一切的正常。

那另外我們最近也看到,4月多開始的印度,一發不可收拾,本來OECD在今年第一季的時候,是把印度的經濟增長,可能會成為全世界第一12.5%,但是現在因為疫情整個下跌。還有巴西,巴西其實本來在第一季預估的GDP有1.2%,可是最近大家知道,5月29日的時候,巴西很多的大都會人民上街,敲鑼打鼓要求總統下台,因為政局的不穩,所以巴西的疫情整個也失控。所以我們看到,其實印度跟巴西,表現也不是太好。

更重要我要提醒大家,我一直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過去一年半,其實全世界的經濟,不管表現看起來多漂亮,其實有SCAR就是傷疤,主要在供應鏈,因為全世界的供應鏈,確實這一次受到了影響,那供應鏈的傷害,也不是短期之內可以恢復的。

不過不管怎麼樣,這一次的報告裡面,我們看到美國確實好像從經濟的表現裡面,慢慢拿回了話語權,所以呢我們其實也看到,G7在6月5日公開宣布,要跟隨美國的最低稅負的政策,把全世界的最低稅率定為15%,這是什麼概念呢,其實大家要注意,其實當川普還在任的時候,他因為主張美國優先,其實得罪了很多的盟友,可是拜登上台之後,我自己個人感覺,他確實做到了攘外必先安內,所以在拜登上台,短短的大概不到6個月的時間,他透過紓困,透過所謂的疫苗接種,讓美國的經濟重新恢復了信心。

接著我們看到,他開始在國際上合縱連橫開始出現,這一次G7宣布跟隨美國的政策,把所謂的15%定為最低稅率,雖然沒有完全滿足拜登希望的21%,不過基本上,我們要知道什麼叫最低稅率,最低稅率其實就是,主要最大的得利者還是美國,因為美國其實擁有全世界最多的跨國企業和科技企業,15%的稅率一旦經過之後,其實因為紓困撒了那麼多的錢,對美國的財政當然有幫助。

可是更重要的我看到的是,G7裡面包括了7個國家,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和加拿大,其實是過去對於美國的政策,最支持的7個盟友,可是過去幾年,G20的力量慢慢大於G7,所以我覺得呢,很多人解讀會覺得說,這一次美國定的最低稅率,或者G7宣布15%,可能是為了要對科技企業增稅,6可是我更看到的是,其實美國的一步接著一步的,所謂攘外必先安內,接著慢慢攘外,已經把話語權拿回來。

那當然更重要後面還有兩個關卡,第一個是7月份G20,還有後面的OECD,俄羅斯、中國甚至印度會不會跟隨這個最低稅率,不過不管怎麼樣,我覺得其實雖然疫情現在還籠罩在台灣,台灣可能更聚焦是怎麼把疫情給降溫,不過我們要注意,全世界其實沒有停下腳步,都在為疫情過後做各種的合縱連橫,台灣絕對不可小覷區域化發展,各國的合縱連橫,都會影響到台商在全世界的布局,尤其護國神山,台灣一定要好好解讀這整個新的戰略,而不是聚焦在戰術裡面沾沾自喜,否則疫情的沾沾自喜,造成今天台灣那麼辛苦,產業的戰略不能出來,台灣的產業將來在國際化,也會遇到逆風。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全球財經新聞,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