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油價看通膨 丁學文幫你讀懂全世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疫情還在延燒,但國際金融市場,已經明顯往「疫後」邁進。經濟復甦最重要的「能源」,當然還是以原油為主。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因應經濟復甦的需求,目前正在增產中,今天就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對全球油價走向的看法。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解讀的問題也很重要,還是跟通貨膨脹有關,其實如果2020年特斯拉的驚奇,是全世界最匪夷所思的事情,那麼2021年大家肯定特別注意到,去年曾經價格為負數的石油,竟然在最近飆漲到了每桶布蘭特原油71.34美元,71.34美元這個價格其實是非常令人難以想像的。

因為在今年年初,整個疫情還沒有完全鬆解的時候,其實美元尤其石油,石油美元也好,整個的價格都非常地差,接著我們在3月到5月,看到OPEC開始減產,而且這次OPEC配合度非常高,因為他們整個的執行率,高達了124%,所以整個石油價格開始翻轉,那70塊美元呢?其實你如果跟歷史新高140塊以上比起來不高,可是其實這個反轉在短短的六個月之內,還是給大家帶來很多的遐想。

首先我們在供給面來看,過去影響石油的供給面,最主要是來自美國的頁岩油,可是美國頁岩油,因為美國在資本支出上,一向非常地保守,所以它的供給彈性相對沒有石油那麼大,所以在美國頁岩油,比較緩慢的資本支出之下,其實OPEC把話語權又拿了回來。

所以我們也看到,在5月份之後,OPEC竟然宣布要增產,增產是什麼概念呢,既然我減產讓價格慢慢回去,我又看到了未來的需求,會持續地蓬勃發展,他竟然在5月之後宣布要增產,事實上我確實也同意,石油可能會從供過於求,慢慢轉成供不應求,因為大家看到,全世界疫苗接種的狀況,比預期來得好,而所謂的解除隔離跟封鎖之後,很多的經濟活動,也變得比較的蓬勃發展,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確實供不應求可能會發生。

不過呢我們其實一般,如果在財經界上你要去解決,或者是預測石油中長期的發展,基本上有三個因素,而且是缺一不可,第一個就是你需求必須非常地旺,第二個你供給必須不夠,第三個美元必須非常弱,如果以這三個因素我們來分析的話,其實情況就可能不像表面預期的這麼好。

首先以需求來說,大家都知道,我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所謂的氣候變化、綠色轉型、ESG,其實各國的態度都越來越明顯,所以在綠色能源取代傳統的燃油,包括上一集我們在節目中談過,石化產業現在遇到了逆風,所以需求不見得會像預期的這麼高,也就是說大家對於綠色能源的支持或再生能源的支持,可能會越來越強。

那在供給面來說,我們也發現現在OPEC每天的儲量,高達了一天700萬桶,這其實是非常高的一個量,代表說短期之內,加上伊朗開始釋出一些儲油,所以整個供給面其實是非常足夠的,最後我們也看到,剛剛我們提到美國最近表現得非常好,GDP增長,甚至OECD把它預測高達6.9%,所以美國的經濟隨著整個金融市場的上來之後,美元也會走強,所以這三個因素看起來,都不見得如我們預期的,需求強供給不足美元弱,所以我覺得短期之內,石油價格突破70美元,雖然想像的遐想空間很大。

因為上一次的高峰,在2000年到2008年的時候,石油價格曾經高達每桶143美元,不過因為我剛才分析的因素,我覺得這次石油價格,是一個短暫的曇花一現,中長期石油價格,還是會回到一個,正常的供需平衡情況,不過通貨膨脹,或輸入型通貨膨脹,倒是我在這次要特別提醒大家的,因為石油價格上漲會帶動很多,超過幾百個子產業的成本會上升,台灣也是一樣。

如果你有注意到台灣,台灣台股裡面的2013跟2014的塑化股跟紡織股,其實很多的原料及成本都是跟石油有關的,所以當石油價格持續上漲的時候,其實我們生活中很多的民生必需品都會影響,現階段當然看起來價格還沒有調整,不過我想時間不久慢慢就會反映到下游。

那不管是塑化紡織,其實在民生必需品裡面,就會有物價蠢蠢欲動的一個情況,總而言之我會覺得通貨膨脹看起來,好像不是太嚴重的一個事情,可是石油價格絕對是不能輕忽的一個重要的指標,而這次所謂的布蘭特原油突破70塊美元,達了兩年來的新高,其實已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提醒我們要特別特別注意,這個後續的發展,而台灣其實過去在石化產業,一向是非常地強,包括台塑、奇美,甚至長春石化,我想從它們最近股價的變化,各位也可以看到一些,隱隱上升的一些變化,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關石油價格,創兩年新高的一個議題討論,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