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經濟復甦 雖有憂慮但方向樂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還在全球發燒,但是歐美許多國家,因為疫苗研發和接種搶先,疫情已經趨緩,經濟也在復甦。究竟後疫情時代,各國經濟會持續衰退,還是會突飛猛進呢?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大家談一談的議題是,疫情已經到了下半場,大家都在猜測,疫情過後的全球趨勢會怎麼走,5月28號諾貝爾學獎的經濟學獎得主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特別刊了一篇文章,引起了全世界財經雜誌的重視,因為他的文章內容提出了很多不同以往的看法。

大家都知道現在在美國,你去看所有媒體的頭版,有各種正正反反,起承轉合的標題,有人擔心通貨膨脹的隱憂會不會越來越多,有人擔心缺工的問題,或者招聘不到員工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更多人在預測2022年FED會不會開始升息,這些因素其實很多看起來,Paul Krugman都認為是過度擔憂,他為什麼這麼說呢,他說這就像是一部跑車,你從0公里加速到100公里的時候,難免會打滑,而這些打滑只要調整好之後,整個經濟情況就會越來越好。不錯這是一個滿正面的訊息傳遞出來。

事實上我們看到,如果記憶猶新,今年年初美國還在疫情的一個非常糟糕的狀況,當時一天曾經死亡超過3500人,可是呢隨著疫苗慢慢地接種,整個陡降達到了85%的降幅,所以看起來美國的經濟好像慢慢在恢復,那 Krugman

也特別在文章裡面提到,現在很多人提到缺工,但是缺工到底是不是因為雇主,還是用過去的傳統想法,BUY-SIDE就是買方的心態,覺得你這些勞工就是應該回來上班,而你不願意加薪,所以才造成缺工的問題嚴重。那以通貨膨脹來說,他也舉了很多的例子。

事實上在今年年初剛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都預測經濟狀況不好,所以以木材來說,木材價格為什麼會飆漲,因為去年很多,尤其是跟建材有關的製造商,他們都非常地悲觀,所以當整個需求出來的時候,他必須加大去買,所以木材價格往上走。那另外還有很多的企業主,他之前因為裁員,現在發現經濟開始復甦,他也急著要去找員工,卻不願意加薪,當然就造成了這兩個所謂通貨膨脹跟缺工問題的出現。

那事實上隨著經濟慢慢地恢復,其實很多人也提出了各種不同的看法,在這個時候Paul Krugman提出這樣的看法,我覺得還是好的,事實上任何以投資為角度,以政策為角度,以政治為角度的人,我們都應該拉長去看,那事實上我們在金融市場看到,其實樂觀的情緒越來越多,很多的金融市場還有金融機構,也提出了各種疫情過後的趨勢的預測,那其中全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Black rock 黑石,他特別提出了一個報告,針對疫情過後,提出了幾個趨勢的建議。

首先他特別提到,低接觸時代的來臨,什麼叫低接觸時代來臨,數位化是我們常常在疫情中間提到的,不管你是來自何方,你都已經習慣了去叫外賣,遠程辦公,或者在家裡玩線上遊戲,這些所謂不再有實體接觸的低接觸時代,或低接觸的商業模式會越來越興盛,這是第一個趨勢。第二個個趨勢是區域化發展,這一次COVID-19發生,讓大家都知道供應鏈過度集中是有風險的,所以各個區域化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甚至一些產業跟科技,尤其半導體的民族主義都在興起,這樣的一個情況,短期之內不會結束,所以區域化發展已經變成疫情過後大家的共識。第三個所謂的ESG,就是綠色能源投資,大家如果記憶猶新,去年我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就是特斯拉的驚奇,特斯拉的驚奇代表說,綠色能源和ESG的投資,越來越佔有一個顯學的地位,所以很多金融市場的產品,也往ESG在增加。另外第四個趨勢,企業資本支出的大爆發,事實上在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也特別提到這個議題,因為疫情來得又急又猛,所以很多的企業發現,它過去猶豫再三的一些轉型,必須加快,尤其是一些所謂的新的科技,你如果要追上的話,你就必須擴大資本的支出,加上MMA越來越興盛,就像上次我們在節目中提到的AT&T,他跟《時代雜誌》的一些合作。所以簡單來說,企業資本支出也會增加。第五個呢其實就是所謂的消費,或者是娛樂的消費會慢慢回來。

他特別舉了一個例子,就是大家如果記憶猶新,在上一次西班牙大流感的時候,1918年結束之後,沒想到大家迎來的是咆哮的二十年,當然我也會個人建議,以個人來說也會有幾個變化,第一個很多人會突然發現,自己的口袋變比較有錢了,所以消費或者是揮霍會比以前更兇。第二個呢其實就是大家會變得比較勇敢去決定,去面對一些新的挑戰跟創業,我想這些也是個人趨勢的變化。

總而言之疫情過後總會到來,我們做好準備,不管你投資,不管是你的生涯規劃,或者各個方面,我相信都會有幫助的,趨勢永遠走在前面,我們永遠不要沒有跟上。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討論的,疫情過後的趨勢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