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合縱連橫 美參院推創新競爭法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過後的世界,經濟產業發展,受到民族主義影響。美國參議院通過『創新與競爭法案』,準備挹注2500億美元,來發展本國的人工智慧,5G,以及量子運算等技術。究竟這樣的走勢,對台灣有什麼影響?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讀。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談一談的是,全球產業的激烈的合縱連橫,6月8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個美國的所謂創新與競爭法案,然後宣示在未來要突破2500億,投資在所有有關創新的法案,事實上呢這個其實是有所依循的,其實大家如果知道的話,其實這完全是依照美國參議院的領導者,叫做查克舒默,他曾經在4月份就推出過一個所謂無盡邊疆法案。

那事實上在4月之前,甚至有一個所謂策略競爭法案,所以美國從4月份開始,5月份到6月份,逐步就在架構他自己,在未來的科技競爭上面的競爭力,那這一次的2500億美元,主要聚焦在三大領域,包括人工智慧AI5G,還有所謂的量子運算。那我們可以發現,川普時代其實就已經開始聚焦在中國,因為美國開始發現,其實中國的科技越來發展越快,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川普最早的時候,也曾經在一些公開的言論上,去刺激中國,不過私底下,他還是會稱讚習近平。

可是這一次拜登上來之後呢,我們發現他有一些動作,其實大部分的政策,其實已經不延續川普時代,可是在一些有關經濟圍堵上面,他卻沒有放手,包括我們看到對華為的制裁,包括我們看到黑名單的延長,包括我們看到,他關稅也沒有鬆口,不過他整個的戰略,開始比較聚焦在一些,比較狹隘的一些領域,也就說他希望保持,美國在未來產業競爭上面,仍然能夠保持優勢。

事實上我們也看到,這一次主導整個法案的一個美國參議院的領袖,查克舒默,他也特別強調,他們發現全世界很多的專制體制,慢慢發現民主國家,因為吵吵鬧鬧,都沒有辦法從由上而下的方式,去增加自己國家的競爭力,所以美國的民主黨,特別注意到這件事情,所以這一次由政府主導的所謂創新跟競爭法案,代表的意義就很大。

事實上台灣其實也非常敏感,因為在2020年我們的半導體,曾經是我們護國神山,在5月20日左右,我們看到南韓帶了四個企業,包括三星SK,甚至包括現代汽車跟LG,前往美國,跟美國有了一個產業跟疫苗的一個交易,那當然很多人會說,南韓可以為什麼台灣不行,我覺得從美國的所謂,創新跟競爭法案,到南韓帶著整個產業,到美國去談判,換得一定的疫苗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全世界,雖然疫情還沒有完全過去,可是大家在產業上面的民族主義,還有各種的競爭開始在興起,不管是跟我們競爭最強的日本南韓也好,甚至歐洲美國,都有扶植半導體的情況。

那這一次所謂的創新跟競爭法案裡面,比較值得台灣注意的有幾點,第一個它裡面有520億美元,是聚焦在半導體的,另外還有1000億美元,是針對美國國家基礎科學學會,還有另外有100億美元,是針對各地方政府,鼓勵他們要去發展跟SECONDARY,創新一樣的各種創新中心。

這代表說,美國已經開始想要主導,全世界的一個領導龍頭的角度,來掌握未來,包括5GAI人工智慧的各種競爭力,那當然在這一次所謂的參議院的爭辯或辯論裡面,我們也看到,基本上很多人會認為,他還是著重在就業機會,所以對於一些所謂冷戰的語言,其實雖然有,但是他盡量避免所謂的產業競爭這幾個字眼,因為這會讓大家想起80年,美國跟日本在SEMATECH,就是所謂半導體的競爭裡面,當時美國也曾經針對日本,在半導體上面,有一些抑制的動作。

不過中國跟日本到底不一樣,當時的日本,雖然在汽車跟半導體上面,對美國形成了競爭,可是日本跟美國,到底是軍事同盟的,而且也沒有人會懷疑,日本會在他的國營企業裡面,或大企業裡面,有去監督歐美的情況,所以這一次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整個所謂的創新跟競爭法案,後面的後續。

我覺得對全世界來說,最大的影響力,是有可能隨著拜登上台,我們也看到他在G7裡面的一些說話,或者一些的動作,代表其實在商業和經濟的脫鉤,已經在所難免,那事實上也很多人在說,其實中國在整個產業的發展裡面,也有他自己的一個作為,那我們如果記得1972年,尼克森第一次到中國的時候,其實全世界是認為中國,像是一個亟需要幫忙,但很貧窮的朋友,現階段全世界鷹派勢力越來越強,全世界尤其歐美各國已經認定中國,不但是一個很有錢,而且是窮凶惡極的一個敵人,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想經濟脫鉤在所難免,產業的合縱連橫跟權衡取捨,也變得越來越難,我們也希望台灣政府也好,台灣的政策也好,台灣的產業也好,台灣的產官學,都要趕快有自己的戰略布局,才能夠在疫情過後,幫台灣找到最好的產業發展機會。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全世界產業戰略變化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