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丁學文解析孫正義眼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為大家解讀《財富雜誌》的一篇報導。報導主題是日本著名「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的經營手腕。軟銀去年成為全球排名第三賺錢的企業,我們就來聽聽《財富雜誌》報導的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幫大家分享的是《財富雜誌》裡面的一篇引起我興趣很大的文章。文章的標題寫的是幫你讀懂孫正義,大家當然知道,孫正義是日本很有名的軟體銀行的創辦人,可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他成為全世界第三會賺錢的企業。

前兩個是誰呢,前兩個分別是蘋果還有阿拉伯的石油公司「ARAMCO」,所以去年孫正義的獲利是非常好的,他甚至已經成為日本最賺錢的一家企業,那事實上在過去一年,他有三個案子引起大家的注意,過去大家知道軟體銀行,是因為他投資了雅虎,可是這一次他投了一家韓國號稱阿里巴巴,「COUPANG」這家公司幫他賺進了245億美元。

另外還有大陸的一家貝殼找房,幫他創造的獲利345%,而更重要的是美國的一個餐飲平台「DOORDASH」,幫他再次賺了110億美元,所以這幾個案子,讓他成為大家公認投資世界的遊戲規則的改變者。事實上,如果你去研究孫正義,他的做法確實非常地具有創造性的顛覆,他往往是透過估值,然後在資本市場融到很多的資之後,佔有整個市場。

這跟過去我們傳統企業的經營,或是MBA裡面教的守則是截然不同的,當然他也有失敗,在去年被大家詬病最多的,就是「WEWORK」,他賠了很多的錢;還有一個基金「GREEILL」也讓他的投資人賠了很多的錢。不過我們必須要說,孫正義是一個非常相信自己中長期真理的人,他現在主要押注的是數位化轉型跟人工智慧,我覺得他是一個有戰略,在戰術上,隨時會檢討自己的人,台灣的企業常常很多擁有很好的戰術,但戰略不足。

我希望孫正義的一些啟發,能讓台灣的企業,或是企業主,甚至投資人,都能從裡面找到一些投資的真理,以上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有關《財富雜誌》的一篇孫正義的報導,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