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 台封測廠下半年訂單爆量

羅立芸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晶片短缺,就算疫情燒到苗栗電子廠,讓京元電、超豐等大廠,供貨一度不順暢。不過疫情受到控制後,並沒有造成半導體產業斷鏈危機。專家預估封測廠的訂單滿到今年年底,加上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到了第三季報價,預估還可以再往上調高三成,帶旺到下游封測廠,下半年有機會出貨價量齊揚

捲入苗栗電子廠染疫事件的,晶圓測試廠京元電和IC封測廠超豐等大廠,一度拉起供貨警報,也讓台灣的封測產業,倍受關注。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些微的供貨比較不順暢的狀況,產業並沒有出現斷鏈的情形,封測產業目前的訂單能見度,幾乎可以直達到今年的年底。」

以京元電來說,染疫事件影響6月營收約30~35%,但7到8月預估會提高稼動率,來彌補6月的產能降載,第2季業績拚出持平表現第3季業績拚季增15%的單季新高,訂單能見度也已看到第4季,每股純益逼近1.2元。接著看到超豐,染疫事件影響6月營收約10%,但因為迅速擺脫陰霾,目前的稼動率接近100%,訂單能見度也看到第3季。而且同一時間,還有機台繼續進駐,預估全年業績有望年增超過3成,衝上歷史新高,每股純益更逼近8元。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在國際晶片的需求,不斷的出現比較強勁的局面,領域其實含括了,包括在資訊以及通訊,甚至在車用電子部分,那麼特別是在微處理器這塊,那目前整個缺貨,漲價的風潮還是非常的普遍。」因為晶片在國際上供不應求,專家預估,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在第3季報價最高上調3成。接下來就會反映到封測端,只要疫情控制良好,可以期待今年下半年,接單持續暢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