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科技巨獸 美祭出五大反壟斷法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已經延燒全球超過一年,但是因為量化寬鬆,熱錢湧入金融市場的緣故,許多企業股票,特別是大型科技企業,不跌反漲。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6)日就要帶我們來了解,為什麼包括美國在內,多國政府都祭出『反壟斷』手段,來對應科技企業的怪獸。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們要談的議題呢,其實也很重要,6月14號美國的眾議院,通過了五大有關反壟斷的重要法案,這五大反壟斷重要法案,為什麼非常重要,它是美國國會有史以來,針對企業界,最大的一個攻擊法案,而且呢他最主要強調的是要去維繫整個產業的競爭的情況,所以這個法案其實在全世界都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那當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主要針對科技巨擘,就是全世界估值越來越大的,這些所謂科技企業,事實上大家回頭想一想,在過去一年半,雖然疫情一直沒有鬆散,但是我們看到在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所謂的英文的MILLION百萬美元,已經是很有錢,很大的一個數目了,可是現在看到,很多的科技企業,可能成立不到10年,它的估值已經高達了BILLION,十億美元,可是更可怕的是,從2019年的10月,這個世界出現了TRILLION,幾兆美元的科技巨擘,大型科技公司。

這些東西其實當然就引起了很多人感覺的不好,為什麼,因為其實過去一年半的疫情,其實很多中下階層的人,或中小企業,其實他的日子是非常辛苦的,可是我們看到,在過去2020年,美國的前七大科技企業,他們的估值,竟然又增加了3.4兆美元,而全世界的科技企業,只要跟電動車有關的,跟人工智慧有關的,它的估值都可以上太空,按照美國的評估,在2020年疫情肆虐期間,其實美國還有2600萬人,他其實是沒有辦法溫飽三餐的,甚至所謂的生存線下面的,就是極端貧困的人,又增加了2成,所以其實疫情催化了大家對科技企業的反感。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過去一年半,看到這個世界,因為疫苗的不平均,因為貧富的差距,整個社會的割裂越來越大,所以當你大型科技公司,估值越來越大,大家生活越來越辛苦的時候,其實大家就會把矛頭轉向了大型的科技公司,那當然也有一些企業界的人,開始組成LOBBY公關遊說,認為其實針對科技公司是不公平的。

不過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動作頻頻,在美國聯邦的所謂的貿易小組裡面,剛剛任命的一個新的主席,叫Linakhna,她才32歲,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法學教授,但她非常有名,因為她在過去的過程裡面,一直都是針對大型科技公司過度壟斷這件事情在攻擊,所以我覺得美國針對大型科技的動作,除了過去我們談到過的最低稅率,還有所謂加稅的議題之外,其實看起來是沒有辦法回頭了。

無獨有偶並不是只有美國這樣,我們看到從去年開始,歐盟日本甚至紐西蘭,都紛紛採取了對科技公司的反壟斷的調查,其中最有名的還包括中國,從今年2月阿里巴巴的馬雲,介入了反壟斷法之後,我們看到其實整個中國的前十大科技公司,在過去的2月到5月份,整個市值縮水了8千億,下跌了30%,所以這是變成全世界的一個情況。

那我們要怎麼看未來的發展,過去一般政府對所謂的企業採取的行動不外乎可能是加稅,就像這一次的最低稅負,本來美國希望提21%,最後在G7的時候是15%,或者針對有錢的個人課稅,或者是最近我們在美國看到的一些所謂民粹主義提出來的,反科技企業的這些浪潮,那最後會從工會開始去聯手,但是這些東西看起來,都沒有辦法抑制,科技企業越走越快,當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疫情期間紓困的錢太多了,QE的錢太多了,所以金融市場呢一帆風順,然後我們看到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牛市,在這種情況之下,大家心裡面的不滿,當然就是越來越多。

那我們要怎麼來看這個現象,其實基本上我覺得反壟斷有好有壞,以好的來說呢,過去矽谷精神就是說,我發展到極致之後,我透過破壞性的創新,來創造更好的一個發展契機,不過我們也要說,現在你還要搭配地緣政治來看,因為中美對峙,看起來短期之內不會鬆解,所以對於全世界的資本市場也好,人力資源也好,都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除了對科技公司,它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有影響之外,對我們的生活也有影響,譬如說你過去可能,你是亞馬遜的PRIME的會員,可能以後不能了,可能以前蘋果的預先裝置的升級也不行了,所以大型科技公司的行為一定會改變,對我們的生活也會有影響。

可是呢我覺得中美對峙,跟人力資源,包括美國的移民政策,也會遇到很大的挑戰,全世界的科技企業即將迎來一個前所未有的變化,那過去我們習以為慣,看科技企業大者恆大的情況,在未來好的情況是創新,或好的機會會出現,壞的原因就是科技企業,可能即將迎來一個前所未見的逆風。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