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控臉書壟斷 與旗下IG、WhatsApp恐遭分拆

美國政府控臉書壟斷 與旗下IG、WhatsApp恐遭分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根據《BBC》9日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以及超過45個對臉書(Facebook Inc.)提告,控告這個社群巨擘非法收購競爭對手、妨礙競爭,並要求將臉書予以分拆;這場法律戰也是美國政府對臉書提起的最重大訴訟之一。

美政府控臉書違反「反托拉斯」 股價聞訊跌3%

美國聯邦政府和境內幾乎所有的州對臉書提告,主張這個擁有超過20億名活躍使用者、並同時擁有社群應用軟體Instagram和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的公司,違反反托拉斯法;臉書股價聞訊後,一度下跌3%。

《BBC》報導,臉書指出,收購案、交易都是當年在政府謹慎審視下允許的,臉書的總法律顧問內斯蒂德(Jennifer Newstead)表示,「政府現在想重新來過,傳遞一個警告給美國企業,沒有什麼出售案會有最終定奪」,她還表示,臉書已投入數百萬小時和數十億美元以讓Instagram和WhatsApp成功,公司也將大力地捍衛自己。

臉書:收購案由政府允許 如今提訴訟是「修改歷史」

臉書新聞室推特帳號寫道,「在FTC同意收購案多年後,政府要重來,無視每天都選擇使用我們產品的人」;臉書表示,「反托拉斯法的存在是為了保護消費者和倡議創新,而非懲罰成功的企業」,並形容政府的提告是「修改歷史」。

祖克柏:買下來比競爭好 臉書收購IG獲百倍報酬

政府指控臉書採取「買或埋」手段,以面對無法控制自身使用者數據而喪失廣告收益的競爭對手;臉書發布新聞稿中提到,臉書在廣告獲利方面和谷歌(Google)、 抖音(TikTok)等數位平台,以及如電視、廣播等其他通訊管道競爭,「廣告主之所以選擇我們,是因為我們的應用程式和服務提供了真正的價值」。

政府訴狀中也援引臉書創始人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2008年一封郵件中說的,「買下來比競爭好」;臉書於2012年以10億美元收購Instagram,如今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2014年耗資190億美元併購WhatsApp,WhatsApp現在則有10億名活躍用戶。臉書表示,公司有自信並期待在法庭中看見「臉書、Instagram和WhatsApp屬於一起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