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明年元旦生效 我遭孤立宜早因應

綜合報導  / 中國

擁有15個會員國的RCEP協定,即將在明年元旦生效,台灣再度被排除在外,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台灣申請加盟CPTPP,又被中國攪局,就長遠來看,台灣必須及早抓準因應策略,加快布局,以防在全球的區域化過程中,成為孤兒。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議題,其實對台灣未來的產業競爭,非常有影響,就是11月初RCEP,它的中文叫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終於決定在明年元旦可能生效,大家知道這是在去年11月,剛剛由15個國家,包括東協的10國,還有中國、韓國、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15個國家組成的RCEP關係協定,因為本來有個規定就是說,如果其中的10個國家能夠通過的話,它就可以生效,本來很多人預期這個協定不會那麼快通過,因為中間有印度的退出,沒想到即使疫情仍然在肆虐,整個達成協定這麼地快,所以RCEP已經確定在明年的元旦會生效。

這個所謂的RCEP,對台灣到底有沒有影響?當然有影響。當看到政府安慰我們說,CPTPP層次高於RECP? 基本上只說對了一半,也就是說不夠靠譜,為什麼呢?其實大家都知道,CPTPP跟RCEP最大的差別在於,CPTPP還涵蓋包括環保國有企業跟勞工的議題,可是這3個東西,其實當時會放進去CPTPP,是因為美國本身有一些考量在裡面,而這個東西能不能化為實質區域的利益,其實是眾說紛紜。

譬如說日本,日本在RCEP參加之後,它整個GDP會增加2.6%,所以在實體的出口上面,反而效益來得更大,所以我覺得說CPTPP比RCEP有幫助,其實是不見得有效的,而且我們也看到,我們在宣示這個的情況,覺得日本會協助我們之後,日本也打臉了,在CPTPP他不見得會支持我們,所以我們必須要跟大家說,RCEP在明年元旦突破,當然對台灣在長期,尤其投資會有一點點影響,因為在彼此合縱連橫的談判裡面,台灣就會居於弱勢。

另外我們來看一看,RCEP對於全世界的地緣政治,到底有什麼樣的影響,以政治層面來說,我覺得RCEP通過之後,也代表美國沒有辦法再完全孤立中國,因為中國在這一次RCEP裡面,扮演的角色非常地重要,而在這個過程裡面,其實我們也從經濟層面看到,其實過去10年,東協其實對中國在經貿上面的依賴度,是大於美國的,因為美國從川普過程以來,其實對於東協參與度並不高,另外這個所謂的RCEP,還有幾個比較重大的意義,是值得我們台灣特別關注的。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東協或者是RCEP其實涵蓋了全世界,包括22億的人口,還包括了GDP全世界的16%,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它在全世界的出口總量裡面,佔了3成以上。而第二個意義就是說,它裡面還涵蓋全世界第二大跟第三大的經濟體,那就是中國跟日本,而更重要的是,裡面其實把中日韓之間都納進去,因為過去我們知道,中日韓之間有很多的歷史情仇,所以彼此之間有FTA,可是把3個都涵蓋裡面,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在這幾個廣大的意義之下,其實整個RCEP的通過,當然對全球會有幾個所謂的對峙的大聯盟,包括我們過去知道的歐盟,最近剛剛通過的,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的AUKUS,包括我們看到美國跟墨西哥的協議,再過來就是RCEP,還有後面的CPTPP。

所以我常常在節目中說,其實不管疫情什麼時候過去,全世界區域化的競爭會越演越烈,對台灣來說,短期之內我們看RCEP的內容,其實對台灣影響應該不會太大,因為台灣其實從去年疫情以來,本來出口是佔台灣大概6成左右,現在大概提升到7成左右,不過裡面其實滿大的一部分是跟科技產品有關,而科技產品屬於零關稅的產品,所以我覺得對科技業來說,短期之內,在出口關稅的競爭力上面,影響不會太大,不過對於一些傳統產業,像石化、紡織、食品這一類,那就有影響了,不過也還好,因為這些產業其實很早以前,很多就往東南亞移動了,所以其實影響相對來說,比較沒有那麼大。

不過我覺得,比較要提醒台灣注意的倒是KPMG最近有個報告,對台商的轉型,可能會有比較直接的影響,怎麼這樣說呢?過去我們台灣很多的企業為了低成本而往中國移動,當然過去幾年,屬於比較低Margin的產業,有往東南亞走,不過這一次RCEP的通過,可能可以逼得還在中國大陸生產的企業,要重新思考,中國製造可能要變得為中國製造。

怎麼樣利用東協RCEP通過,善用低成本的國家的競爭優勢,把你的生產鏈或是供應鏈,更有彈性、更拉長去運作,然後不管是中國的內需市場,因為雙循環裡面內需是很重要,或者東協未來市場的發展,我覺得台商都有機會,所以如果你本來就做了全球的布局,你在東協本來就有一些滲透,加上你在中國有一些轉型升級的需求,RCEP可能可以找到機會,不過我們還是要以長期來看,在台灣沒有辦法參加RCEP,CPTPP又前景不明的情況之下,在區域化全世界發展的過程裡面,台灣怎麼找到重新的產業定位,我想是政府或企業還有民間,我們都要嚴肅面對的一個話題,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RCEP通過的一個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