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的抉擇 安樂死課題無可閃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資深記者傅達仁,3年前大費周章,遠赴瑞士安樂死嗎?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引述《經濟學人》英國版的封面報導,以英國國會正在辯論安樂死法案為引子,探討這個人生最終的抉擇議題。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英國版本的封面故事,大家看到在這個封面設計上面,《經濟學人》很有意思,在綠草如茵的1個墓地裡面,我們看到很多的墓碑,其中有個墓碑被做成了1扇門,而在那扇門的前面,放了1張咖啡色的椅子,這一次他要談的主要議題,就是安樂死,在封面故事上面他寫了2排字,上面寫的是,一個最後的選擇,然後下面普通文字寫的是,安樂死在全世界,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

確實在台灣其實安樂死這個議題,不大被人家提及,但《經濟學人》在文章裡面,特別提到了他們早在2015年,就把安樂死這個議題,拿到《經濟學人》裡面來討論,當時很多人認為,安樂死其實是人的自由裡面,一個他可以自由選擇,包括什麼時候死亡,還有用什麼樣的方式死掉,《經濟學人》當時呼籲是這樣,可是當時其實並不是一個受到很多人注意的議題。

可是最近這個趨勢越來越普遍,首先它裡面特別提到紐西蘭,在65%的公投選民的支持之下,他們通過了安樂死的法令,另外葡萄牙最近也通過了一個更廣泛的安樂死的相關法則,還有英國,其實議會裡面正在進行辯論,來決定安樂死要不要普及化,站在台灣的角度,其實尤其華人文化,還是有孝道這樣的精神在,很多人會認為安樂死,其實是不孝順的一個隱因。

大家如果印象深刻,3年前體育記者傅達仁,他為了追求安樂死跑到瑞士,曾經在台灣引起大家的話題追蹤,可是事過境遷也就沒有再談了,我覺得安樂死這個事情,其實在現階段,其實確實是一個很敏感的話題,尤其在東方文化裡面,是不大能接受的,不過隨著西方越來越多,甚至超過10個國家,開始慢慢讓安樂死合法化,我們早晚要面對這個議題,因為確實當家裡有所謂患病的人的時候,其實對整個家庭來說負擔很大,或許在這個時候我們是不是透過,安樂死的適當立法或者監督,只要讓它不要被濫用,也可以留給一些身患重症的人,最後的尊嚴,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經濟學人》英國版本的封面故事,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