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完成批准手續 "RCEP"元旦生效

綜合報導  / 中國

由東協十國以及中國、日本、南韓,紐西蘭和澳洲,組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隨著澳洲宣布和紐西蘭完成批准手續之後,確定將在明年元旦上路,這個協定涵蓋人口超過22億,整體GDP占全球百分之30,堪稱全球目前規模最大的自貿區,而這項協定也難免被拿來,和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比較,而已經是RCEP一員的中國,也已經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

不過專家指出,中國本身的政策,是否能達到RCEP的標準,也是未來能否加入CPTPP的關鍵,因為RCEP的規定,比CPTPP還寬鬆,澳洲2日宣布,和紐西蘭一同完成批准RCEP的手續,意味著RCEP達成生效條件。

預計2022年元旦上路,RCEP全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包含發起的東協10國,和中日韓紐澳共15國,涵蓋人口超過22億,經濟規模將近26兆美元,占全球約3分之1,將是全球最大自貿區。

而和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相比,誘人的數字背後,專家指出2大協定,「體質」其實有差,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CPTPP)它裡面包含了很多,包含高度的投資保障協定,包含了專利權的保護包含了勞工的保護,包含了環境的保護等等,其實它在層次上來講,是RCEP遠遠趕不上的,如果我們要講(RCEP)它是一個虛胖的自由貿易協定其實也不為過。」

儘管如此,RCEP少了美國和印度,外界認為中國能藉此提升對東亞的影響力。但RCEP規定比CPTPP寬鬆,日本媒體認為,能否達成RCEP標準,也是中國能否加入,CPTPP的「試金石」,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它(RCEP)包含的範圍,其實相對來講是少很多的,包含基本的關稅減讓,包含服務貿易的開放,如果RCEP相對比較基本的要求,中國都做不到的話,那它離CPTPP的距離的確是非常非常遠。」如今RCEP上路已成定局,而實際成效如何,也有專家認為可能還需要數年時間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