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印太經濟架構 我應權衡保國家利益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白宮上週末公布了印太經濟架構協定,蔡總統也積極正面回應,不過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台灣處在美中兩大強權之中,需要有更深層的戰略部署,不管參與任何國際經貿組織,都要以台灣的利益為最大考量,權衡我們的優勢所在,保住我們的經濟發展命脈。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2月12日,我們看到美國白宮公布了,拜登在任期間的,第一個全球戰略的協定,就是我們之前提過的,印太經濟架構,這個印太經濟架構裡面,非常有意思。

他裡面當然強調,在這個報告裡面我們看到,主要當然是針對中國,因為報告開宗明義就表示,中國大陸在全世界,它的力量正在越來越強,甚至可能給亞太或是印太地區,帶來一些潛在的威脅。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報告裡面,也提到了台灣,特別強調要在有限的力量之下,盡量支持台灣戰備的提升,包括就是軍售這些問題,我想這個對台灣來說,是難得一見的好事。

報告裡面,我們還是要稍微去了解一下,這個報告裡面特別列了五大目標,這五大目標主要是強調,要繼續推動,印太地區裡面的開放跟繁榮,還有加強,不管是印太地區,對內或對外的一些聯繫,或者是合縱連橫,第三個當然就是保持,印太地區的繁榮發展,尤其在經濟上面,第四個的話是要保持,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最後一個當然就是希望,能夠加強整個印太之間,彼此的會員國之間,不管在應對氣候變化,或者是COVID-19上的協力合作。

他裡面也提到,在未來12個月到第24個月,基本上會有十大工作目標,裡面當然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包括一些數位經濟,包括一些供應鏈的韌性,我想基本上對台灣來說,看到這樣的經濟結構即將要成型,也開始會有一些具體的行為出來,肯定是好消息。

我們也看到蔡總統馬上就回覆,要積極參與印太經濟架構,不過我還是要在這邊特別提醒,站在經貿的角度,台灣必須要有一個,比較深層次的戰略,去想怎麼樣保護好台灣。

現在好不容易架構起來的一些,在經貿上面的實力,因為眾所周知,這個印太經濟戰略同盟,肯定是圍繞美國自身的優勢,然後去牴觸中國大陸,越來越強的力量。

很多人會說台灣無所謂,在1990年代,台灣也曾經沒有依靠大陸,有自己的發展,不過我要特別提醒大家,其實現在的情況,跟當時有幾個不一樣,第一個當時全世界還有WTO的前身GATT,一個關稅同盟,所以台灣在這樣的架構之下,還是可以跟全世界來做,一定的經貿的來往。

另外就是GRAVITYTHEORY,所謂的重力理論,重力理論就是說,其實中國大陸離我們這麼近,就像墨西哥加拿大,你不可能完全是擺脫美國市場或者英國,你即使脫歐,也不可能擺脫歐盟市場,台灣其實現階段,有4成以上的外貿或出口,是跟中國大陸緊密連結的,你怎麼樣在圍繞,美國的新的經濟戰略同盟的同時,你不會去傷到自己。

當然有人會說,台灣現在有護國神山半導體,是的在供應鏈韌性裡面,半導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也知道,佔整個半導體的供應鏈價值裡面,美國擁有42.9%台灣有19.7%,如果加上日本的半導體的材料,確實在供應鏈韌性裡面,印太經濟架構有一定的競爭力。

可是當你要捨棄,中國大陸這邊的緊密連結,完全依靠美國的時候,可能對東協,或者是印度或日本來說,它可以在權衡取捨裡面找到平衡,可是台灣,如果沒有好好的一個架構的話,其實裡面的風險還是滿大的。

因為我也談過很多次,其實你必須要先看懂,印太經濟架構裡面的深層次意義,首先它絕對不是,過往我們熟悉的FTA,他不會再走過去的一些,貿易跟協議的動作,而相對的它會變成一種,國跟國一對一的協定。

另外它整個的最大的利益,一定是圍繞美國,可是台灣怎麼樣在,一方面依託美國的情況之下,又不會讓台灣的經貿受傷,我覺得裡面是需要,非常非常高的技巧跟運作的藝術。

所以我覺得對台灣來說,整個印太經濟架構,在全世界的地緣政治,未來當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是台灣也有幾個工作要做,首先在不管是供應鏈韌性,或者是數位安全裡面,肯定會牽涉到很多,數位化標準的談判。

台灣在過去主要培養的,大概都是跟貿易協議,有關的談判人才,怎麼在數位安全,跟供應鏈韌性裡面,去培養下一代適合幫台灣,去保護最大優勢的一些人才,是我們積極要做的。

第二個我們當然也必須要知道,CPTPP跟印太經濟架構並沒有衝突,怎麼在這裡面找到一個,權衡取捨的平衡的外交手段,我想可能是台灣政府下一個階段,要非常努力去思考的。

總而言之2022年,是一個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地方,我們也看到俄羅斯跟烏克蘭,劍拔弩張,所以地緣政治的各種不確定因素,會越來越多,台灣在這個時候,除了首先要去回頭看,盤點自己有哪些競爭優勢,作為談判的籌碼之外,也要看清楚,全世界地緣政治的最新變化,在裡面去找到台灣在產業,跟經貿上面的最大優勢,幫台灣的未來發展,創造最大的利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