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錢部署】多檔ETF除息 1招配息價差雙賺 取捨關鍵曝光

【鈔錢部署】多檔ETF除息 1招配息價差雙賺 取捨關鍵曝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月22日起有很多檔台股ETF要除息了,而且看起來配息都蠻厲害的,華視網路原創理財節目「鈔錢部署」主持人盧燕俐邀請到財經網紅阿格力來分享如何「配息、價差全賺」,在除息前要趕著參加嗎?收看「鈔錢部署」一起把錢變大。

台股ETF是否可以除息前一天再買,對此盧燕俐表示,除息前一天再買來不及了,等於是在幫別人抬轎,波段漲幅已經漲上來,極有可能套牢。阿格力也說,除息前一天才買很有可能會買到溢價的狀況,他也透露,溢價超過2%自己就不太能接受,超過太多的建議別下手,以免「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如何配息和淨值兩頭賺,阿格力提到,ETF除息最怕一種狀況就是參加了股價卻跌了,變成股利一點點,價差卻跌很大。他認為,如果害怕這種狀況的話,可以參考「ETF持股的成分股的類別是什麼以及成分股的比重是如何」,以「第一金工業30(00728)」為例,它大跌的原因包括溢價,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它的產業集中度有關。

阿格力解釋,該檔的前五大個股(半導體產業),就佔了整體ETF逾6成,如果這5檔股票有個風吹草動,股價就很容易往下走,這類型的如果在環境有利、行情好的狀況下,漲勢會相當驚人,但是相反的,在比較偏空的情況下,阿格力就不建議參加「產業較集中的或是主題型的ETF」除息。另外一個拿來比較的ETF就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它的產業分布比較分散,也就是除息後大跌的風險比較低。

參與ETF除息還要注意什麼狀況?盧燕俐、阿格力又有什麼樣的觀念要告訴小資族和年輕人?哪幾檔ETF是兩位專家所推薦?都在本集「鈔錢部署」當中。

看更多鈔錢部署

本集節目相關字卡

來按追蹤華視Original粉專獲取更多資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