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失守萬七 台積電跌2.26%創5個月新低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台股連續2天遭受重挫,崩跌逼近千點,失守萬七!今(8)日開盤就落在17000點,雖然一度迴光返照,收復萬七,但恐慌性賣壓還是不斷湧出,收盤來到16825點。盤面上電子金融運輸受創最深,台積電收盤價563元,已經是5個月來新低。統計到2020年,連國外兩大主權基金,挪威以及新加坡主權基金,對台積電都由買轉賣。今年(2022)以來,外資更大肆賣超台積電23萬張,金額來到1300億。分析師就說,台積電技術跟基本面都沒問題,但國際投資人顧忌地緣政治情況,對於投資台積電還是會有不同戰略考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19.11)說:「台積電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句話,影響台灣半導體布局深遠,烏俄戰爭的政治動盪,讓台積電也動搖,8日再度收黑,大跌2.26%,落在563元,創下近5個月來的新低點,市值總計蒸發1.6兆。同一時間,外資2022年開春以來,已經賣超台積電23萬張,金額高達1349億,其中新加坡主權基金,套現476億,挪威主權基金也由買轉賣。

分析師吳文彬說:「意思說整個外資賣台積電,很簡單因為比較好進出,俄烏情勢造成了全球資金的緊俏,特別是聯準會要升息了,整個資金會回流(歐美)」,外資正常調節,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半導體已經不再能夠,純粹是由自由運作的市場機制來看待,(台積電)也開始到美國日本,甚至也正在評估,會到德國來進行設廠的可能性,那我們目前整體的生產重鎮,還是都是放在台灣」。

地緣政治影響,台積設廠等等,不過營運還是穩健,外資對台積電若即若離,地緣政治對營運的影響,或許也是關鍵,但台積電打噴嚏台股就感冒,8日開盤就掉到萬七,雖然一度反彈到17113點,但恐慌性賣壓還是不斷湧出,終場收在16825點,成交量4447億,分析師吳文彬說:「急跌比緩跌好,所以來講其實離低點不遠,3月16日(聯準會決議)之後,台股應該會有比較好的趨勢」,低點到了,國際原物料持續大漲,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也走近,在國際政經情勢陰影下,投資人還是必須保守以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