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名筆推演 俄烏之戰三種可能結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要為您解讀紐約時報,一位知名記者兼作家推測,烏克蘭戰爭的3種可能結局,但壞消息是,這場衝突不管是以其中哪種情景收場,對全世界來說都不太妙。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14)日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THE NEW YORK TIMES》,一篇我個人很喜歡的文章,這篇文章很特別,它是由一個很有名的記者,叫Thomas Friedman所寫的,他是一個猶太裔,居住在紐約的一個很有名的記者,得過3次普立茲獎,而且同時他寫過一本在台灣也很暢銷的書叫《這個世界是平的》。

如果大家記憶猶新,這本書我知道台灣其實曾經做過暢銷書,他這一次這篇文章的標題寫的是,我看見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3個可能場景,文章一開始他就特別提醒我們,其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仍然是籠罩在全世界上空,最大的一朵烏雲,所有人都知道,雖然剛剛開始的烏克蘭情勢,看起來沒有這麼糟糕,包括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包括好像俄羅斯的軍隊進展不是那麼順利,不過他特別要提醒我們,俄羅斯到今天為止,仍然是全世界第11大的經濟體,佔有石油跟天然氣非常大的出口量,更重要的是橫跨11個時區,而這麼大的一個經濟體,在繼古巴飛彈危機的問題之後,到現在已經是人類現在可能面臨,最大的一個核子戰爭的威脅,而他認為在未來,可能會有3種場域的發生。

第一種可能是一個全面的崩敗,第二個是骯髒的妥協,第三個是救贖。第一種情況就是大家都知道,其實普丁想追求的是,把俄羅斯,蘇聯時代的俄羅斯,重新凝聚在一起,如果他堅持己見,甚至用escalation升級的方式,把這場戰爭越演越烈,其實對於全世界來說,絕對是一個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第二種情況就是烏克蘭的人民,抵抗的能力夠久,最後造成一個談判,而談判在檯面下我們不知道,不過可能的情況就是,烏克蘭東部回歸俄羅斯,而烏克蘭承諾不加入北約,可是這樣會變成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情況。第三種情況就是救贖,當然是期待俄羅斯的人民,自我能夠開始感覺到,不能繼續容忍普丁的倒行逆施,然後起義之後推翻他,不過這種情況,其實Thomas Friedman也承認,是最不可能發生的。

總而言之,這一次這個戰爭,雖然在初期看起來,好像俄羅斯的軍隊進展不順,不過Thomas Friedman特別提醒我們,以他對俄羅斯和普丁的了解,這個事情還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而以這三個場域來看,沒有一個對人類或者經濟發展是正面的,我們還是應該非常嚴肅地觀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紐約時報》的一篇重要文章,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