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注意! 金管會同意壽險業多發股利

王源澤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金融股一向是很多股民的存股標的,因為他不只是股價低,還有發的股利多,也就是殖利率高的特點。不過過去金管會因為擔心金融體質穩健,要求壽險業必須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某種程度上限制了金融業的股利發放政策。但各大金控去年獲利大增,再加上升息過後,金融股前景看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21)日鬆口,壽險業可以有條件多繳一點獲利給金控母公司,讓各大金控有機會可以多發一點股利。分析師就說,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有壽險子公司的金控,殖利率有可能可以拉高到5%以上。

金融股在央行宣布升息之後,大批買單湧進,21日再度小漲0.1%、國泰小漲0.47%、新光金小漲0.05元,壽險業務獲利大增的金控,一片紅通通,但這些獲利,能不能化成現金股利,為金融股衝高殖利率,金管會終於鬆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壽險業接軌國際標準的財務上的,負擔不太一樣,所以保險局會在既有的基礎上,跟各公司個別再去做一些討論,所以接軌比較充足的人,的確比較有機會,讓他多發一點,合理嘛。」

兩個條件滿足,可以多回饋,從已經公布股利政策的金融業來看,元大金殖利率高達5%,永豐金新光金也超過4%但還有擁有壽險子公司的金控,像是國泰富邦中信,還沒公布,而國泰人壽已經宣布,將上繳239億盈餘給母公司,整體配發可能超過3元,富邦人壽在2020年也已經上繳70億,2021年外界預期只會多不會少,股利朝5元邁進,開發金旗下的中國人壽,也有上繳盈餘的實力,現金股利有機會超過1元。

讓這些壽險金控股,殖利率都可能飆破5%,分析師黃文清說:「在這一塊相當程度來講,也是在反映說,整個金融業的一個體質,跟基本面的一個優質,(選股看)基本面的題材,不管是在獲利的成長,淨值的成長,乃至於說有沒有合併的題材,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對金融股都是好事,挑選上金融體質比殖利率重要,金融股熱潮將至,該怎麼在眾多好股之中,選一支完美金雞母,可得好好停看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