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局禍延全球 經濟展望雪上加霜

俄烏戰局禍延全球 經濟展望雪上加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為您解讀,受到俄國進攻烏克蘭戰事影響,歐美的採購經理人PMI指數,出現了兩極化的現象,不過就長遠來看,全球的經濟展望都不樂觀,尤其是新興市場受創更深,而跨國際企業的處境,也越來越艱難。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一談的還是,俄烏戰爭已經進入了1個月,全球的經濟到底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首先我們來看一看,戰爭發生後的第一次,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公布,3月24日美國率先公布他的PMI指數,從55.9上漲到58.3,創下了8個月以來的新高,其中在服務業相關的PMI上漲得更凶。

而製造業的PMI也創了6個月的新高,所以美國的表現其實很好,代表俄烏戰爭,其實它受到的傷害並不大,可是回到歐盟,情況就不是這麼好了,我們看到歐盟同時也宣布了它的綜合PMI,就是採購經理人的綜合指數,很不幸的,歐盟的整個情況就不是太好,它的整個綜合指數,其實創下了6個月以來的新低,其中服務業更慘,服務業的PMI表現還好,4個月的新低。

可是製造業的PMI創下了14個月以來的新低,所以我們知道俄烏戰爭造成了,大宗商品跟糧食的上漲之後,其實首當其衝的歐盟確實受害頗重,當然很大的原因是疫情揮之不散,但是到現在通貨膨脹的陰影還沒去掉之前,大宗商品跟糧食的價格上漲,歐盟怎麼會不受傷,當然還好歐盟已經開始放鬆,他對疫情的管制,否則我相信,PMI的表現會更糟糕一點。

事實上其實我們看到,這一次俄烏戰爭,為什麼對歐盟影響那麼大,當然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俄羅斯,00即使到今天,它還是全球第11大的經濟體,更不要說在一些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氣,歐盟對它的依賴是很深的,同時間我們也看到,美國的Fed主席鮑爾,他再一次在一個公開場合強調,美國即將來到軟著陸。

不過很多人認為,這個軟著陸過於樂觀,因為所謂的軟著陸就是說,經濟增長並沒有很快地放慢,可是通貨膨脹率能夠降到2%左右,我們都知道,現在美國的通貨膨脹其實非常高,你說要很快地降到2%,其實有點緣木求魚,所以很多人認為更有可能,美國會迎來一個硬著陸,當然鮑爾特別是以1965年1984年,跟1994年的例子去說,其實通貨膨脹經過一段時間的升息之後,慢慢下降。

可是經濟增長率不見得會受到影響,不過到底實際狀況會不會是這樣,我們還要看整個戰事的發展跟背後的影響,當然我們也知道,IMF其實即將要去宣布他對全球經濟的展望,大家都知道這一次肯定會往下調,因為其實它的這個總裁,Georgieva已經多次提醒大家,即使美國跟歐盟沒有太大的影響,新興市場還是有一些債務的危機存在,尤其大宗商品,一旦發生負面的影響的時候,其實新興市場當然是首當其衝。

而且這個成本上漲,推動的通貨膨脹,其實已經慢慢蔓延到亞洲,我們看到日本跟澳大利亞的PMI,其實表現都不如預期,尤其日本已經連續第4個月開始萎縮,所以其實你說俄烏戰爭對全世界,到底有沒有不好的影響當然是有,而因為事實上我們看到,其實對俄羅斯的制裁,才慢慢開始要啟動,我們也看到拜登特別造訪了歐盟,包括G7NATO北約,然後甚至強調,歐盟是不是有可能聯合採購,來抵制俄羅斯,對於大宗商品的掌控度。

這代表說其實現在的全世界,就是一個走向區域分化,跟民族主義對抗的時代,全球化的一體化已經很難再回來,尤其美國又這麼積極地,在推動這樣的一個情況,然後最近在3月21日,我們也看到在美國一個非常重量級的BRT,就是企業高管圓桌論壇也公布了一個他們最近,針對美國比較大型的企業,在銷售資本支出跟聘僱這些,3個為主要指標的指數,也顯示出開始疲軟。

因為美國很多的重量級的企業的CEO開始認為,本來疫情跟通貨膨脹,就是很大的兩朵烏雲,俄烏戰爭發生之後,隨著西方世界的制裁,對於很多的國際企業,尤其大型的企業,現在確實有點進退兩難,當然我們看到的比較令人遺憾的是,這些重量級CEO寫了一封公開信,給美國總統拜登,裡面不外乎還是充滿了保護主義,跟自給自足的言論,他們期望政府能趕快端出一些紓困方案,去協助美國的重量級企業。

包括半導體的晶片的支持政策,包括一些解決供應鏈的問題,所以代表其實隨著,全世界各種分化,或者各種不好的因素出現,其實每個國家的產業跟企業,都面臨非常大的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如果走向自給自足,對全世界的全球化跟經濟發展,是不是一定是正面的呢。

其實我們除了拭目以待,我們也希望有好的因素趕快出現,因為過去2、3年,確實這個世界滿折騰的,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全球經濟的一個最新展望,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