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挑戰美元 資本市場體系多元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為大家解讀,中國和俄羅斯正在努力自立門戶,挑戰美元獨霸跨境支付體系,分別建立所謂的CIPS,和SPFS,也就是分別以人民幣,或盧布為跨境交易支付的基準貨幣,一旦成真,全球資本市場體系,以及經濟秩序也會跟著產生變化。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談一談的是美元體系,美元體系一直是全世界在金融運作裡面勢不可擋,而且獨樹一格的一個,美國去掌控全世界資本市場的一個重要的力量,可是3月17號,我們在華爾街日報上看到一則報導,這個報導裡面特別提到,沙烏地阿拉伯,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正在討論或者考慮,用人民幣來計價,部分的石油出口。

這個事情其實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因為大家知道,俄羅斯的俄烏戰爭,現在還在進行,其實大宗商品本來就在往上漲,包括石油價格漲得非常兇,而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在這個時候發展出這樣的訊息,確實引人注目,事實上其實最近IMF也有一篇報導,主要由IMF的兩個經濟學教授,和加州柏克萊分校的一個教授共同寫的一篇文章。

這個論文的標題主要寫的是,美元體系正被悄聲無息地侵蝕,而裡面特別提到,所謂的非傳統貨幣,跟多元化的資本配置,這裡面特別提到其實在石油的資金的採買過程裡面,其實越來越多的非傳統貨幣正在崛起,也就是這個裡面,大概有4分之1是用人民幣,另外4分之1,可能是用其他的小種貨幣,但是這個情況已經佔到全世界,所謂的石油美元裡面的5%的比例,這個事情其實確實影響很大。

因為除了我們在台灣,常常就是說,我們知道美國透過美元體系,掌控全世界的資本市場,所以在制裁的時候,所謂的美元體系甚至SWIFT,都是我們常常提到的一件事情,也有很多人說對,人民幣或者是中國的CIPS,確實想透過某些方式來崛起,但是情況我們始終認為,不是那麼樂觀,不過在這一篇文章報導裡面,《華爾街日報》裡面其實確實強調,其實目前未來的發展也不可小覷。

首先我們看一看沙烏地阿拉伯,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有這樣的一個轉向,其實過去20年來,中國、沙烏地阿拉伯跟美國的關係,其實是一直很穩定的,每一個美國總統上任的時候,也都會再一次強調,他們跟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緊密關係,不過過去確實有一些情況發生,讓沙烏地阿拉伯不知不覺,離美國越來越遠,卻離中國越來越近。

首先大家知道最近葉門的戰爭,其實沙烏地阿拉伯在這裡面覺得美國是不大夠意思的,另外伊朗跟美國之間的關係也在緩和,更不要說去年,美國突然從阿富汗撤軍,包括這一次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我想對沙烏地阿拉伯都有一定的影響,而更重要的是其實現階段,美國也在發展頁岩氣的革命,這個代表未來什麼,未來他可能會取代。

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所以沙烏地阿拉伯自己,隨著政局的輪替,所謂新的沙烏地阿拉伯的王族,也不見得還想跟美國走這麼近,而更重要的是以中長期來看,現在中國其實已經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一大的出口國,佔的比例超過25%,另外過去10多年來,所謂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幫忙沙烏地阿拉伯,也建了很多的基礎設施,這個也讓他們跟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越來越好。

而更重要的是有傳聞其實中國,正在協助沙烏地阿拉伯,去建立一些國防科技的提升,這一些因素都會造成,中國跟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越來越好,美國最近的動作,其實也讓人家覺得,尤其川普上任以來,所謂的強勢也好,區域分化也好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如果有一天人民幣,或者人民幣的機制,透過石油美元的取代,甚至透過一帶一路,慢慢跟非洲,甚至沙烏地阿拉伯,甚至最後跟東南亞之間,都能夠有一些,替代的效果產生的話。

其實對美元體系還是有一定的撼動的,我們回到SWIFT,SWIFT我們當然談過很多次,現階段不能否認SWIFT在全世界的金融體系裡面,還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過我們也不能否認,俄羅斯其實早在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之後,就降低對美元的依賴,然後中國也開始在發展所謂的CIPS,去搭配俄羅斯的SPFS,裡面甚至,中國還開始在推廣數位貨幣。

這些動作都代表說,其實中國還是默默地在做一些,能夠取代美元體系的動作,當然隨著全球化的一去不復還,隨著全世界的區域分化,大家肯定也不希望被美國直接掐著脖子,去迎接未來的新世界,在這過程裡面,我們也看到台灣央行,針對美元體系會不會受到分解,也有一些說法,當然台灣不外乎就是說,中國大陸到現在資本是管制的,到現在對人權不是那麼尊重,所以要取代美元體系,不是一夕之間可以達成的。

不過不管怎麼樣,今天我特別提出這個議題,主要是提醒大家,這個世界隨著過去兩年半的折騰,疫情到現在揮之不去,通貨膨脹越演越烈,升息的陰影已經來到,俄烏戰爭又不知道持續多久,我們確實可能面臨的是一個前所未有,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而美元體系會不會一分為二,變成二元制的體系,我們要拭目以待,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這一週的重要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