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持續升息直到通膨回落 美股狂瀉

聯準會持續升息直到通膨回落 美股狂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由於通貨膨脹速度之快,創下美國近四十年來通膨增速最嚴重的紀錄,因此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將持續升息,直到通膨出現「獲得控制」「減速」的跡象為止。此話一出,加上美國主要零售商Target,第一季財報不佳的影響,引爆美國股市18日全面重挫。道瓊工業指數大跌1164點,創下兩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2周前美國聯準會決定只升息「兩碼」,導致美股大漲近千點。周三18日美國重挫1164點,創下近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雖然聯準會還是說,未來6、7月將升息「兩碼」,升息幅度不變;但是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將持續升息,直到通膨減速為止。也就是說,美國利率將「升升不息」。升息看不到盡頭,使道瓊、費半、那斯達克、標普等指數全面重挫。

引爆股市重挫的導火線是通膨。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從2月的7.3%,增加到8.5%,增幅達1.2個百分點,創下近40年來通膨增速最快紀錄。迫使聯準會打出連環拳,重擊通膨。此外避免疫情、烏俄戰爭與中國封城和供應鏈卡關的拖累,避免美國經濟硬著陸,是鮑爾出手的另一個考量。

看來美國經濟衰退難以避免,只是硬著陸、軟著陸的差別。其中,成本上揚的因素讓零售商吃到苦頭,沃爾瑪與Target接連交出難看的成績單。美國財經顧問米勒說:「投資人正重新思考高成本,對消費者對美國經濟的意義。」投資人正重新思考高成本,對消費者對美國經濟的意義,疫情惡化、戰爭拖延、中國封城、供應鏈斷鏈等因素導致零售商成本上揚、獲利下滑。

零售商還發現,消費習慣改變。電視、大型家具、廚房用具、自行車等非必需品的購買意願降低,錢多半花在買食物,就連買牛奶都只買半加侖而非一加侖。美國媒體還發現消費者還開始尋找方法來節省水電、瓦斯等各種無可避免的開支。看來美國民眾已量入為出面對經濟衰退的衝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