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慘.政局亂.爆恐攻 巴基斯坦怎麼了?!

經濟慘.政局亂.爆恐攻 巴基斯坦怎麼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巴基斯坦

今天的國際專題,帶您聚焦巴基斯坦。新冠疫情,加上烏俄戰爭等國內外因素,加劇通貨膨脹。光是三月份,巴基斯坦的農糧價格指數就高達159.3%,創下1990年以來的新高。人民不好過,政壇也大地震!「板球巨星」出身的總理伊姆蘭汗,在國民議會的「不信任」投票中被罷黜,結束近4年的掌權,再一次上演前任的老路,因為巴基斯坦75年來,從來沒有一位總理,順利完成五年的任期。伊姆蘭汗指控,背後有美國勢力插手,以扶植反對陣營領袖夏巴茲上台。然而,夏巴茲成為新總理沒多久,當地就發生「反中國」的自殺炸彈襲擊,造成3名中國人死亡,引來中方關切,讓巴基斯坦再陷動盪。

白色廂型車剛要轉彎,炸藥隨即轟隆引爆,位於巴基斯坦喀拉蚩大學的孔子學院,4月26日遭到自殺炸彈襲擊,奪走3名中國人的性命,極端組織俾路支解放軍聲稱犯案,目的就是不滿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拿下位於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深水港,因此警告中方趕快打包走人,把土地還回來。

俾路支解放軍大嗆,從中國新疆一路延伸到,巴基斯坦瓜達爾的中巴經濟走廊,將以失敗收場,看到這挑釁的行為和字句,中國要求巴基斯坦查到底,剛上任的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特別前往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弔唁,承諾會將恐怖分子繩之以法。夏巴茲才剛上任,巴基斯坦和中國就爆出這顆炸彈,但比起攻擊事件,政壇大地震似乎更動搖國本。

嚴重通膨、經濟蕭條,讓反對派的支持者,要求時任總理伊姆蘭汗下台,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也發起不信任案,但一度被擋下來,無論如何,最終獲得最高法院撐腰,並且通過不信任動議,在342席的國民議會裡,超過半數的174位議員支持不信任案,將伊姆蘭汗拉下總理大位,這在巴基斯坦政壇來說已不是新鮮事,因為當地75年來,從來沒有一位總理,順利完成五年的任期,被暗殺的被暗殺、被鬥走的被鬥走,伊姆蘭汗只是上演「前輩們」的老戲碼。

或許伊姆蘭汗沒有料到,有一天會如此難堪,畢竟他一生瀟灑不羈,更是板球界的傳奇巨星,1992年帶領巴基斯坦,贏得板球世界盃,奠定伊姆蘭汗的不朽地位,然而這位,巴基斯坦最成功的板球國家隊隊長,卻在1996年職涯大轉彎,創立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肅貪打「謝里夫」等政治世家,並於2018年在軍方的力挺下,成功當選總理。

諷刺的是,潘朵拉文件踢爆,伊姆蘭汗的親信,都將錢轉移國外來避稅,而壓垮伊姆蘭汗最後一根稻草,據傳就是因為跟軍方關係惡化,無論內政還是外交,多個立場分歧才被暗算,至於伊姆蘭汗本人則歸咎於,外國勢力干預,這個陰謀是在美國的縱容下進行的,伊姆蘭汗認為親美派把他趕下台,這說法也不意外,畢竟伊姆蘭汗向來對美國較為疏離,雖說美巴兩國曾在冷戰時期,共同對抗蘇聯,兩國也曾一起參與反恐戰爭,但隨著時間推移,不少巴基斯坦人,認為過去被美國利用,因此反美情緒高漲,伊姆蘭汗順應潮流,並且跟美國的勁敵中國交好。

姆蘭汗上任時,特別用簡體字在推特上寫下,要加強和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更進一步表示要向中國學習,如今這份兄弟情誼,沒有隨著伊姆蘭汗下台而散去,接棒的新總理夏巴茲,在牽手美國的同時,也要拉近中國,夏巴茲大力推動中巴經濟走廊,而巴基斯坦朝野,普遍也對中國抱持友好立場,因此對中國政策應該不會有所改變,比較棘手的還是經濟危機,夏巴茲已從沙烏地阿拉伯,爭取到80億美元,相當於2356億台幣的紓困金,努力在短時間內拚出成績,對內政權更要維穩,因為明年就要選舉,就看能不能打破總理任期短命的魔咒,從泥淖中救回,被譽為「純潔國度」的國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